《佛教故事》一一○、以肉貿鴿

第三章 聖道之路:壹、捨身捨命

一一○、以肉貿鴿

 

在久遠劫以前,釋迦牟尼佛曾是一位大國王,名叫薩波達,布施眾生,毫不吝嗇。

帝釋天王聽到身邊的人議論說「這位國王德被十方,命終肯定能做天帝」,因為害怕自己的帝位丟失,就想出一個主意,對一位天子說:「我們想辦法讓他產生退心,你變作一隻鴿子在前面飛,我變作一隻老鷹在後面追,你去請求他的保護⋯⋯」

於是,天子化身為鴿子,天王化身為老鷹,在鴿子身後急追。鴿子驚慌失措,飛進薩波達王的宮中,鑽到他的腋下。

老鷹追到國王跟前,對國王說:「這隻鴿子是我的食物,請大王還給我,我肚子很餓。」

國王說:「我已經立下了四弘誓願,要普度天下一切眾生。鴿子來歸命於我,我決不能將牠交給你。」

老鷹爭辯說:「國王說普度一切眾生,如果今天斷了我的食物,我就會餓死,難道我不在眾生之列嗎?」

國王就問老鷹:「如果給你別的肉,你能吃嗎?」

老鷹回答:「只要是剛剛斬殺的熱肉,我就能吃。」

國王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塊肉,遞給老鷹,以交換鴿子的性命。

老鷹對國王說:「國王是天下的大施主,平等看待天下一切眾生。我雖只是一隻小鳥,但也不能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國王如果要以身上的肉交換鴿子的性命,那就要使肉的重量與鴿子的重量相等。」

國王命人拿來天秤。一稱,那塊肉果然輕於鴿子,於是再割。然而,國王把大腿上的肉都割盡了,仍然輕於鴿子。他又割兩臂、兩肋上的肉,直到把身上的肉全部割完,仍不能與鴿子等重。

這時,國王忍著劇痛命令侍從將剩下的腦髓布施出來,心中充滿喜悅。

帝釋天王被國王堅強的意志所感動,還復原形,對國王說:「國王能做如此難行的菩薩道,為的是追求什麼呢?是想作轉輪聖王,還是想作帝釋天王?」

國王回答說:「我所追求的,並非為享受三界中的尊貴與榮耀,唯一的目的是追求佛的道法。」

天王說:「你今天殘害了自己的身體,已傷徹骨髓,心中感到悔恨嗎?」

國王說:「絕無悔恨。」

天王說:「雖說沒有悔恨,但誰知道呢?看看你的身體,顫抖不停,說話都氣力不接,你說心中無悔,以什麼為憑證呢?」

國王就立下誓言:「我在追求佛法的道路上,至今沒有絲毫的悔恨。我所求所願,必當成就,真實不虛!誠如我所言,我的身體應該立即復原。」

國王說完誓言,身體立即平復,而且比以前還要莊嚴。

(《六度集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