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居士對邪淫的問答

問:五戒之中邪淫一戒,有佛弟子告訴我,戒邪淫常做親人觀想,自可戒。予是卅幾歲未結婚青年人,又在芸芸眾生工作,外有淫語邪詞之引誘,內有生理上之衝動,何況在這亞熱帶,沒有相當佛學境界的我,雖做親人之觀想,亦不能克制魔障。自知生前業重,請指示方法,尤其難者生理上的抑制。

答:在家人原許結婚正淫,又何必專思邪淫耶?縱不學佛而犯邪淫,亦為道德法律所不許,更受因果報應之支配,求快於片刻,受苦於千劫,真聰明人,自能抑制。人雲作親人觀,不過方法之一種,此藥不靈,須另換藥,可取五種不淨觀行之,試看如何。

(注):五不淨觀為:

一、種子不淨,是身以過去結業為種,現以父母之精血為種。

二、住處不淨,在母胎不淨之處。

三、自相不淨是身具有九孔,常流出唾涕大小便等不淨。

四、自體不淨,由三十六種不淨物所合成。

五、終竟不淨,此身死竟,埋則成土,蟲啖成糞,火燒則為灰,究竟推求,無一淨相。

問:有人未娶妻,亦未侵犯過女淫,但有時欲火燃燒不能自禁,常犯手淫,此患何法可治?此是否與犯女淫同罪?將來受報如何?

答:比犯女性罪輕,因未加害對方也。淫為惡首,意犯之,身手犯之,此種淫習氣愈習愈深,念念即在八識田中,將來淫種子(習氣)起現行,定牽神識墮落三途(畜生 、餓鬼、地獄),即現在做此事時,冥冥之中,亦有鬼神見之,知環周皆有見者,做此豈不醜乎?縱不解佛理,不聞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乎?

問:設有佛子淫欲熾盛,當以何方便法教其離欲?

答:此須分言,若無目標,自意發淫,當想欲火一熾,即是地獄之因,或想火城獄、或想熱屎獄,其欲自息。若有目標,宜作不淨觀,或對長者作母想,幼者作子想,而人性未泯者,當亦自息其邪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