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九、捨身求法

第三章 聖道之路:壹、捨身捨命

一○九、捨身求法

 

從前,喜馬拉雅山上有位行者,不求世間福報,一心追求遠離貪欲和無明的教法。

天人被行者的行為所感動,但又想試試他的誠心,於是就變成鬼,現於喜馬拉雅山中,並唱道: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行者聽到歌聲,有如口渴的人得到清水,歡喜異常,心想:這才是真正的教法。於是,環顧四周,尋找唱歌的人。

當他看到可怕的鬼,心中生疑,但仍上前問道:「剛才的歌是你唱的吧?如果是,請繼續唱給我聽。」

鬼回答:「是的,那是我唱的。但我現在肚子很餓,如果能吃到熱血和熱肉,我當為你唱完那首歌。」

行者便答應他:「若能聽到剩餘的歌,我就把我的身體給你吃。」

於是,鬼就把剩餘的歌唱了。行者得到完整的偈子,那就是: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萬物皆無常,有生必有滅;若不執著生滅,則得寂靜安樂。)

行者記下這首偈子,爬到樹上,縱身跳下。

在此瞬間,鬼還復了天人的模樣,將行者輕輕接住。

(《大般涅槃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