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你以為出名會有好事?


發布:心源
 

  菩提是古時候的梵語,它的意思是覺悟,真正覺悟,我們過去真的是錯了,現在要把它改正過來。改正初期是有一定的難度,這個難度必須要有勇氣、有決心、有毅力把它突破,往後這個路子愈來愈順利,愈來愈容易,開頭難。你們讀《了凡四訓》,了凡先生斷惡修善,發願做三千樁善事,十年才完成。開頭難,往後愈來愈容易。

我自己修學的過程當中,也是開頭難,老師教給我看破放下,我懂。初步把看破放下做到,做到老師要求最低的水平,我是六年;沒有六年的耐心,沒有這個毅力,你就不能成就,你就會被淘汰掉。講經說法,講台,我給你們同學說過,我守老師的規矩十年,你要有這個耐心,你才把這個基礎真正奠定,根深蒂固;沒有這樣堅定的基礎,發展就難了。根基愈厚,發展的力量愈大。

在近代老一輩當中,最足以做我們榜樣的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到七十歲才出來,他積得非常之厚,七十歲之前沒沒無聞,自己苦修,以後被人發現了。他實際上弘法利生只有十年,八十歲圓寂的,但是他這個十年的弘法,超過其他法師五十年都不止,這個影響多大!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影響?積得厚,所以愈是有大成就的人,他的根愈深,他的底子愈厚,這是一定道理。

  所以同學們千萬不要落在名聞利養裡面,那就完了。年輕出名不是好事情。中國許多古老的諺語有很深的學問、很深的道理,諺語常講「人怕出名,豬怕肥」,你以為出名會有好事?樹大招風,你的冤親債主找麻煩的人全都來了,嫉妒障礙集中在你一身,你要沒有真正的大德,你招架不住這個障難,往往就被摧毀了,古今中外這些例子太多太多了。所以真正要在佛法上成就,弘法利生上成就,頭一個名聞利養要斷掉,邊都不能沾;能夠一生都不沾惹,那你的成就是究竟圓滿。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二二集)  2001/6/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