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別人欺騙我們,陷害我們,怎麼辦?


發布:心源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處事待人接物用真心,決定不用虛偽。那別人欺騙我們,陷害我們?隨他去,不要放在心上。如果怕別人陷害我們,我們也用妄心去對付他,我們錯了,我們還要繼續搞輪回。古人常講「吃虧是福」,這個話一點都不錯,我們眼前是吃了虧,後福無窮,後福是得道,我們到底要哪一樣?不要說別的,就眼前最簡單的這個例子,我們眼前只要肯吃虧,願意上當,我們的壽命可以活一百多歲,而且什麼?年歲愈大不老,這個才好,年歲大了老這就不好,要不老才好。我們要長壽,我們不要老,我們不要病,肯吃虧的人才能得到這個果報,不肯吃虧的人得不到這個果報。

  「吃虧是福」,我對於古人的成語有很深刻的體會,「老當益壯」,愈老身體愈好愈強壯,愈老愈有智慧,愈老愈有經驗,不糊塗。佛教給我們怎麼做,我們要真干。口決定不妄語,別人欺騙我,我不騙他,為什麼?他搞六道輪回,他走的是凡夫路,我走的是菩薩道,菩薩決定沒有歁騙別人的道理;凡夫可以欺騙人,為什麼?情有可原,他是凡夫。我今天要學菩薩,我還有凡夫的行為,那我是個假菩薩,不是真菩薩。決定沒有妄語,決定沒有惡口,惡口是粗魯的話罵人;決定沒有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決定沒有绮語,绮語是花言巧語欺騙人,我們要真做到才行。心裡面決定沒有自私自利,決定沒有名聞利養,決定沒有貪瞋癡慢,要把它斷干淨,成就自己是大自在大喜樂。佛在經上給我們講的離苦得樂,我真的得到了,然後你對於修學自然就會有濃厚的興趣,你歡喜,喜歡學,這個法門、這個學問在世出世間沒有辦法能夠跟它相比的。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二二集)  2001/6/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