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眾生隨業受報,若修正見受於安樂,修邪見者受大苦惱


發布:心死罪亡   

  《優婆塞戒經》:“善男子,一切眾生隨於業行,若修正見受於安樂,修邪見者受大苦惱。”《優婆塞戒經》講:“善男子,一切眾生隨於業行。”就是說你所做的一切事情,你修得正就受於安樂,你修邪見就受大苦惱。我們有時候說:我今天非常煩惱。那就看一看你做的事情是否是正的,應該查找這個原因。

  過去有一個同修,後來也出家了,在沒出家之前,我們倆認識。有一天他去找我,他跟我說:“我今天來非常不順利。”騎自行車時,車旁邊有一個推沙發到市場賣的人,他的自行車一歪,把人家的沙發扎個眼兒。新沙發不能賣了,人家非跟他要錢不可,讓他補償。他說:“我把兜裡的錢都掏給他了,人家一看我實在沒錢也就算了。你說這是什麼原因?”我說:“你早晨做什麼了?”他說早晨沒做什麼,只是和他同修,或和他妹妹吵了一架。我說這不就是嗎?

  通過這個事情我們就可以看出,你修邪見受大苦惱,因為在家做了不善的事情,出外必然有不善的行為跟著。所以我們出了事情埋怨誰也沒有用,要檢查自己。“因修善業得大自在”,一個人修的是善業,你到哪兒都沒有恐懼,到哪兒都非常自在,所以說“得自在已,眾生親近”。

  你得到自在以後,所有的眾生都喜歡你,都願意和你親近,願意和你說話。為什麼呢?因為你修得正,身上就散發著一種正氣,就像香氣似的,誰不願意接近?你要修惡業,就像魚腥味,沾得滿身都是,誰見你都捂著鼻子走,誰都不願意親近。這個是非常有道理的,我們自己可以觀察。

  一個人如果心善了,包括人類和其它眾生都會與你親近。過去有一個徒弟,我有一個浴巾,上面繡兩個大蝴蝶,本來是准備蓋著的,後來我告訴那個徒弟,你把它燒掉。為什麼燒掉呢?因為眾生的形象也是自己父母形象,所以不應該蓋在身上,蓋在腳上,這都不應該。他聽話,後來就真去燒了,他剛把這個浴巾放在爐灶上,這邊點著火正燒著,他出來到門口,當時就有兩個——再不就幾個大蝴蝶,非常大非常大的蝴蝶,圍著他前後轉,在他手裡飛。比如他手這麼張著,蝴蝶就貼著他的手掌飛,就圍著手掌轉,他自己挺驚訝,他說:“哎呀,太奇怪了!太奇怪了!太奇怪了!”就是說什麼呢?如果你修的是善業,有一個善心,所有的眾生都會跟你親近的,就這個道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