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認識生命輪回,做命運的主人


發布:妙音居士
 

  傳喜法師答河南媒體記者問

  認識生命輪回,做命運的主人

  記者:師父您好,我的問題是,有一個世間的詞叫“前世今生”,一個佛教經常提到的詞叫“轉世輪回”,生命輪回真的存在嗎?作為一個普通人,如何能夠,或者說有沒有一個方便法門可以照見自己的前生和後世呢?我想,在座的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對此非常好奇。謝謝!

  傳喜法師:講到生死輪回,接受唯物世界觀教育的人,是很難接受“生死輪回”的。我們從小讀的書給我們的感覺都是人死如燈滅。因為那時我們沒有從現代科學,或者一些主流科學上面,看出生命死了之後有輪回、有存在的讓人信服的證明。

  但盡管如此,證明靈魂存在的研究一直在進行,甚至這方面的研究成果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還獲諾貝爾獎了。很多科學家,包括一些現代的科學家都已經證明出,生命不是死了之後就完全消失了。現在從量子力學上也在研究這個問題,作為生命研究的這些科學家來說,這方面的案例很多。比如佐證瀕臨死亡的案例,有的科學家已經研究了幾千例。中國天津醫科大也有兩位教授,為了填補中國的這項研究空白,也已經研究了十幾年了。

  那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化,佛教很准確地告訴我們——生命是延續的,就像今天是昨天的延續一樣。現在天氣預報都可以說出半個月之內的天氣概況,這完全不是偽科學,今天預告明天、後天的天氣,那說明,明天和後天是存在的,時間是延續的。

  我們人的生命也是這樣的,這有太多的案例。你像梁簌溟,他八九十歲時,有一次在中國佛學院成立大會上,他竟然告訴大家,他的前世是個和尚。大家知道,梁簌溟是我們中國的國學大師,毛澤東都要經常跟他討教國學知識的,但是居然他說他的前世是個和尚。他說,“當我知道的時候是十幾歲,我知道後,我就想出家”。媽媽就生他這個獨生子,就痛哭流涕,捨不得。他跟他媽媽約法三章。他說:“我不出家可以,但是我要吃素,我這一輩子要學佛。”他媽媽就答應了。

  包括有些著名的作家也在著作中寫到過這些現象。有一位作家寫到,他媽媽去世了,他趕到家的時候沒有看到媽媽最後一面。後來他媽就附在他嬸嬸身上要跟他見一面,說話完全是他母親的口氣。這種情況我們民間很多,這也證明生命不滅。作為我個人來說,出家二十年來,遇到很多很多這種例子,已經不勝枚舉了。

  至於了解前生後世,佛教有一句話說:“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預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要想了解你前世是什麼樣的,你就看這一世,我們這一世裡,外在的相貌,內在的品德,其實很多是受潛意識的影響的。那我們生命的以後,是由今天的所作所為決定的。這是佛教很簡單的一個特點,作為我個人來說,對這個已經是毫無懷疑。人生是有延續的,有今生有來世,而且今生來世都是自己決定的。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佛教不屬於宗教,因為宗教這個名詞來自西方,西方對宗教的界定就是認為有上帝,有造物主。但是佛教不承認有造物主,佛教講命運是在自己手中的。所以佛教是積極的生命觀,我“命”在自己的手中,自己說了算,可以通過修戒定慧來改變今天和明天。

  佛教的人生觀是非常積極向上的,佛教不是宿命論,雖然講今生來世,但是佛教不講宿命,佛教講因果。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