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信奉外道學說和理論,禮拜外道會破失三皈依戒體


發布:心死罪亡

  ◎做正信三皈的佛弟子

  《優婆塞戒經•淨三皈依品》雲:“受三皈已,造作癡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這個外道法就包括外道的學說和理論。“以是因緣,失於三皈。”多寶講寺的智敏上師,就是密宗的智敏上師,是非常有修行的一個大德,在中國也是很少見的一個大德,他講得比我還重,他說:“你只要稱贊外道,你的三皈依戒體就破了,幾句話就把三皈依戒體破了。”所以對外道書,外道典籍我們千萬不能去看,除非你是為了破它,否則不能去了解。有的還叫佛教徒以《弟子規》為學佛的基礎,這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若人信其(即指神仙等)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皈依法。”就是說如果你信狐蟒蛇仙這些外道,包括天上的神仙,認為他們都能救你,能使你遠離一切怖畏、恐懼,它能給你安全感,它能救護你,因而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皈依法”,三皈依法就破了。

  為什麼我們要皈依?我們知道在災難中,比如說發大水了,我們跑到樹頭上,能不能避免大水?時間長了,樹會被沖走,被淹沒。比如說日本的地震、海嘯,房子都被沖走了,地都下沉了,所以這些方法是抗不住的。

  外道不能作為我們的皈依。比如一個小丘,雖然表面上有些安全感,但真正的大水來了,像海嘯似的,小丘也會被淹沒的。所以像其他的外道,其他的教也不能作為我們的皈依,因為它不是最安全的地點。要是有一座高山,我們若爬到山巅上,會得到徹底的安全,那就是佛法。佛法就像高山的山巅一樣,能使我們徹底的安全,我們就得到了保障。有的人為了圖眼前的便宜,信其邪說,從高山上又跑到小丘上了,或跑到樹枝上了,等災難來的時候,就會發生危險,就會失去生命。

  三皈依也是這樣。本來我們已經皈依了佛法,也得到了佛法,這麼珍貴、這麼寶貴的東西,我們反而給它放棄了,這是非常可惜的。為什麼我們能放棄?就是我們有愚癡的思惟,而信其邪說——什麼平等啊、慈悲啊。

  佛教是真正地講平等、講慈悲,平等和慈悲都是建立在真理的基礎上,真理才是真平等、真慈悲。不是用一種相掩蓋另一種相,使我們墮落。所以我們一定要認清,一定要有正知正見,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吉祥。如果我們想獲得吉祥,在這個世上能夠獲得最安全的地方,那只有保證三皈依戒體,我們就會真正的吉祥。

  我們受了三皈依後,一定要保護好戒體。想保護好,你首先就要遠離什麼?這些愚癡者和邪說者,不能跟他共語,這樣才能好。因為我們定力有限,他們又非常會說,你看說正的說不了,要說邪的一個勝十個,所以一定要遠離。

  經雲:“世間諸事物,山石樹木等。”世間所有的事物,“山石”,山上的石頭樹木等。“神鬼諸祭祠,不能作皈依。”經上早就講了,這些都不能作為皈依的。外道有崇拜石頭的,有崇拜樹的——這個樹神、那個神哪,鬼呀、祭祠啊,這個廟、那個廟,都不能作為我們的皈依。

  有人曾經批評過我,說我不平等,對別的教不平等,說你學宗教的人怎麼對世間的宗教不能平等對待?應該平等對待。我說不是對教不平等,我所知道的,我應該學的是真理,我追尋的是真理。這不是教不教的問題,哪個是真理我尊敬哪個,是不是?它不是真理,你讓我尊敬,那有何意義呢?

  雖然佛教不搞斗爭,也知道某些人的意識得一點點轉變。但他本來不對,你不能讓我說他對,這話我說不出來。因為我尊重的是真理,遵循的也是真理。我不看哪個教,我就看是否符合真理,不符合真理那就不是正見,那就是邪說。

  如《法句譬喻經•吉祥品》所說:“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幸;亦不禱神祠,是為最吉祥。”所以你也不要從天人那兒期望一個僥幸。有的人拜佛的時候四面都拜,問他拜的什麼,他說:“啊,這是把鬼神、天都拜一拜。”這面拜著佛,那面又拜著外道,所以說對佛沒有一點虔誠心。他希望什麼呢?這種希望能得到僥幸的心理,實際上是錯誤的。佛法講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自己種的因,必然自己要承受這個果,不是別人所能給的。就像吃飯,自己吃自己飽。

  比如說有的人受了五戒,禮拜天人的時候,天人都不敢受,他躲得遠遠的,因為啥呢?一個受五戒的人去禮拜他,他怕減少他的福報,他還想在天上多呆幾天呢。你這一拜,他的福報反而減少了,所以說不能禮拜。

  佛入滅了以後,可能是阿育王,曾經走到一個寺廟,這個寺廟也沒寫是什麼,他就問隨從和老百姓,這是不是佛廟?他們說是佛廟。後來阿育王就去拜了,當他一拜,整個廟就塌了。阿育王就奇怪了:我拜它怎麼就塌了呢?既然是佛廟不應該塌啊!就馬上打聽,向周圍鄰居打聽,後來知道是一個神廟,不是佛廟,別人誤認為是佛廟。所以說,國王的禮拜它就不能承受,阿育王去禮拜了,這個廟就不能承擔,最後整個廟就塌了。所以一個受五戒的人去禮拜天人,他都不會接受的,躲得遠遠的,何況鬼神了,是不是?你禮拜它等於害它一樣。

  “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幸”。不存在這個問題,你修得好自然生天,修得不好,自然受其果報,不是誰能給你的。佛講得很清楚,自作自受。所以我們應該按著佛的教導去修行。

  “亦不禱神祠”,“神”指的就是一些廟宇,“祠”是祠堂,就是那種家庭祠堂。聽說現在有的人推崇祠堂,把家譜擺在祠堂裡,讓大家去禮拜。作為世間人無可非議,因為他有家族概念,通過這個祠堂來教育一些族人,都是封建社會所留下來的一些東西,確實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但也有它弊病的地方。對世間人無可非議,我們不能講什麼,因為他們自己想做什麼是他們的自由。

  但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個皈依佛法的人,一個信佛法的人,稱贊這種祠堂的做法是不正確的,而且容易失去三皈依戒體。所以你不去拜神和祠是最為吉祥的事情。我們有時候有恐懼,說這座廟不拜,以後它(神仙鬼神等)來找我怎麼辦?這是大家普遍的心理,一種暗影。實際上什麼是最吉祥的?你不拜是最吉祥的。你拜了以後就產生暗影了,產生暗影心就多疑,很多的正見就破了。本來我們學習佛法有很多的正見,由於這麼禮拜,我們的正見一破再破。所以說這個很可怕,不是拜不拜的問題,是我們想不想獲得吉祥的問題。想獲得吉祥,我們就要遠離這些不善、邪見和不吉祥的事物。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