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現在找遍天下也找不到一個好學生


發布:妙本居士  

  我自己求學,我跟方老師、跟章嘉大師、跟李炳南老居士,不容易,他們能夠以真誠的心、慈悲心來教導我。我憑什麼?你說我學歷,我跟大家講得很清楚,我初中畢業,沒念什麼書,抗戰期間都是逃難。遇到這些都是當代豪傑,大智慧、大德之人。他憑什麼教我?那麼樣的愛護我、關懷我。我沒有別的能力,我對老師真誠,我聽話,就這麼兩個條件,他就選中了。三個老師教我的態度幾乎都一樣,特別撥出時間單獨教我。不准我到學校去聽課,我到學校聽課,那方先生不是省很多事情,何必每一個星期天給我兩個小時,單獨教我一個人。到以後我就非常、非常感激他,他護法,他保護我,怕我在學校裡面,認識很多老師,認識很多同學,聽了許許多多拉拉雜雜的那些學說,就把頭腦搞亂了,就搞復雜了,他就沒法子教了,所以他不准我接近這些教授們、不准我認識這些同學,一個人教。

  我接觸佛法,遇到章嘉大師也如此,章嘉大師也是教我一個,每一個星期天給我兩個小時,在他小客廳裡面,也是一對一,三年如一日,我的佛法根基,是他老人家奠定的。以後親近李炳南老居士,那就更嚴格了。除了他講經說法之外,任何人講經說法不准聽。看佛經、看其他的文字,不經過他同意,不可以看。不僅是如此,過去我跟方先生學的哲學,跟章嘉大師三年學的佛學,他說:「我一概不承認,你入我的門,從頭學起。」限制我五年,決定要遵守。我這個人沒有別的長處,老實、聽話,我就認真學五年。實在講,我守他的這個方法,半年就得利益,自己就很深的感觸,妄念少了。你什麼都不能聽,什麼都不能看,妄念少了。妄念少了之後,智慧就增長,也就是比過去聰明,聽東西聽得明白,聽得深刻;看東西跟從前看法,也都不一樣,有一點小智慧。非常感激李老師,他要求我五年,我增加一倍,我守他十年。所以我在講台上講經,前十年完全循照規矩,後十年的時候,才得心應手,左右逢源。人家問:你智慧從哪裡來的?根基扎得好。你沒有這個根底,怎麼行?老師善護。真正遇到了賢護,他保護我,我自己肯遵守。

  這麼多年來,我在國際上弘法,非常辛苦,一個人,沒有一個助手。所以每一次回到台灣,我都會到台中去看老師;每一次去看他,我都會提醒他:「老師多栽培幾個學生,我們在外面弘法有幫手。」老師都點頭:「是啊!是重要。」我大概講了總有十來遍,最後老師告訴我:「你替我找學生去。」他老人家這一句話回了之後,我以後再不敢講了,為什麼?找不到這個學生,我曉得,找到像我這樣老實聽話,百分之百服從的,找不到。以後再不談了,真的找不到,我到哪麼去找!

  我們自己在這個時代,一定要善護自己、保護自己。會保護自己的,必定是每天讀誦經典,思惟經義,依教奉行,我們身、口、意三業,才不會犯過失。自己有定、有慧,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世尊在《愣嚴經》上告訴我們,末法時期,講我們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哪些是邪師?你們能認識嗎?我們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凡是能夠誘惑我們的、迷惑我們的,使我們離開正法的,都是邪師。你到市場裡面去走一圈,看看那些新的產品,一看就動心,貪心就起來,這個得失的心就起來,那都是邪師。不是一個人說話的邪師,東西擺在面前全是邪師。電影、電視、一些廣告,甚至於我們現在走在馬路上,你看那年輕人,身上穿的T恤,那個圖案都是妖魔鬼怪,都是邪師,叫你看到動心。你要曉得最大的邪師,最大的魔王,是什麼東西?電視(現在還有網絡)。電視裡面所演的那些節目,暴力、色情、妖魔鬼怪,讓這些年輕的小孩,天天去看它,統統被魔王一網打盡,那就是邪師說法。有沒有方法防止?沒有法子防止。

  特別是現在在外國,尤其是美國,這個地方我比較清楚一點,美國小學生就用電腦,作業都用電腦,每一個學生自己有電腦。電腦裡面五花八門,什麼節目他都能收得到,所以他那個頭腦裡頭,奇奇怪怪的統統都有。看多了、聽多了、接觸多了,父母沒法子教,老師也沒法子教,他懂得比你多。所以有樣學樣,這還得了嗎?

  幾十年前方東美先生,我曾經聽他說過一句話。有人問他:「美國今天是世界上最大的強國,將來會不會滅亡?」當然會滅亡,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強國,羅馬也會滅亡。滅亡第一個因素是什麼?方先生毫不猶豫的說:「電視」。那個時候電腦還沒有。電腦、電視,這個東西一打開,就是邪師說法。你說還得了嗎?所以我勸勉同修們,你真正要想保護自己,不看報紙、不聽廣播、不看電視,沒有必要的地方,不要去。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知事少時煩惱少」,沒有必要知道的,不要去打聽、不要去知道,心地清淨;「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認識人多了,是非就多。

  古時候,修學的環境在山裡。你到中國,道場都是建立在大山裡面,你要想到道場去,你走路要走好幾天,你沒有那個誠意,你就不會去。所以修行人的道場叫「蘭若」,蘭若是印度話「阿蘭若」,翻成中國意思是寂靜處,就是很清淨的一個環境。可是現在交通方便,中國大道場都開了公路上去,游客川流不息,那個道場怎麼能修行?沒法子修行,都變成觀光旅游的勝地。我們用現代經濟眼光來看,很好,我也很贊成。我跟樸老見面的時候,我就告訴他,好,替國家賺取外匯,有什麼不好?好事情。真正修行道場,重新建,找那個沒有人去的地方。我們另外找地方建道場,建現代化的學校,建現代化的老人退休村,用這個方法。我早年提倡「彌陀村」,就是二十一世紀新型的道場。古道場應當把它作為觀光旅游,作為機會教育,普度眾生,那是無量功德。

  ——摘自1998年新加坡講的《無量壽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