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對照一下這些煩惱你有沒有


發布:悟悠

  如果我們不修行就會隨著煩惱團團轉,在每天的生活瑣事中身不由己。命之所以由不得自己掌握,是因為我們對世間生死輪回有著非常強烈的貪著。因此要正視以貪欲為首的煩惱。煩惱分為十種:

  【貪】就是對內外可意境的追求和執著。外在的可意境為好的色聲香味觸,如各種美麗的顏色、形狀,悅耳的音樂,好聞的香氣,可口的味道,悅意的觸感;內在的可意境如自己的身體、觀點等等。貪欲是對外在的或內在的任何可意目標,產生強烈的興趣、貪戀、執著、著迷,念念不忘,不能自拔。包括房產、美女、權力、財富等等任何一個目標,也包括自己的身體、自已的想法等等,對這些產生難捨難分的心理叫做貪欲。

  【嗔】是對他人、對生老病死等苦、對傷害自己的人或事物產生強烈粗猛的憤恨之心。一旦不順心,就會生怨氣,砸東西;更有甚者會傷害他人,這些都是嗔恨。

  【慢】也就是慢心,是一種覺得自己了不起、瞧不起他人的心態。如:因出身高貴、因財富多、因容貌美麗、因學識廣博、因年少身壯等等而覺得自己了不起,這些都是慢。

  【無明】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對緣起性空的無明,一個是對三寶自性及四聖谛的無明。

  【疑】即對四聖谛、因果業報、三寶及其自性產生懷疑。一旦有了這樣的疑心,就會忽而相信,忽而不信;忽而覺得對,忽而覺得不對,猶豫不前,最終一事無成。

  【壞聚見】就是認為在五蘊之上,有一個實在的“我”,因而對“我”和“我所”產生強烈執著的一種見地。

  【邊執見】是對壞聚見所執的“我”,認為是恆常不滅的,或者死後沒有來世。

  【見取見】是將壞聚見、邊執見、邪見三種見中的任何一種,或者是類屬於此三見范疇內的任何一種顛倒的執著,視為最殊勝的心理。

  【戒禁取見】認為守持這種壞戒及其所引申出來的行相、規則,能淨除罪障,脫離煩惱,得到解脫,是具染污慧之見。

  【邪見】有邪見的人不相信有前世、來世,不相信死有、中有、生有的輪回,不相信因果報應,有的認為萬事萬物是梵天、大自在天或某位神所造。

  這些煩惱障礙了我們對人生智慧的抉擇,並且給我們的身心帶來不幸和坎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