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沒想到天下還有這麼便宜的大好事


發布:王習訓

  明朝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翻譯成白話就是:只要你真的相信並真切發願求生極樂淨土,就可以往生。至於你往生去了是什麼品位,是由你持名念佛功夫深淺決定的。印光大師稱贊蕅益大師:阿彌陀經有蕅益大師所著要解,理事各臻其極,為自佛說此經來第一注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注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矣。不可忽略,宜谛信受......(《文鈔》·增廣上冊復徐福賢女士書)蕅益大師彌陀要解——六信蕅益六信——信自信自者,信我現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團,亦非緣影;豎無初後,橫絕邊涯;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元我一念心中所現物。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更無疑慮。是名信自。

  【譯文】

  所謂信自,意思是:相信我現前一念真心,本來就不是身內的肉團心,也不是第六意識攀緣塵境分別影事之心。這一念真心在時間上豎窮三際(過去、現在、未來),無始無終;在空間上橫遍十方,沒有邊際涯畔;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中微塵數的國土,原是我一念心中所變現的物境。我雖然昏沉迷惑,生起種種顛倒,但只要一念回光返照,專持佛號,決定能生自心本具的極樂世界,對此不再存有疑慮。這就叫信自。

  蕅益六信——信他信他者,信釋迦如來決無诳語,彌陀世尊決無虛願,六方諸佛⑴廣長舌⑵決無二言。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決志求生,更無疑惑。是名信他。

  【注釋】

  ⑴六方諸佛:指東、南、西、北、上、下六方諸佛。⑵廣長舌:在因地修行中不妄語所感得的果相。

  【譯文】

  所謂信他,意思是:相信釋迦如來決不會說騙人的話,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圓滿,沒有虛發,六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異口同聲的贊歎,句句真實。我們信奉諸佛的真實教誨,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存有疑惑。這就叫信他。

  蕅益六信——信因信因者,深信散亂稱名,猶為成佛種子,況一心不亂,安得不生淨土?是名信因。

  【譯文】

  所謂信因,意思是:深信散亂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尚且能成為佛道的種子,何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哪有不往生西方淨土的道理呢?這就叫作信因。

  蕅益六信——信果信果者,深信淨土,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如影必隨形,響必應聲,決無虛棄。是名信果。

  【譯文】

  所謂信果,意思是:深信西方淨土都是諸上善人聚集在一起,他們都是從念佛三昧得以往生的。猶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又如同影子必定隨形,音響必定應聲一樣,功夫一定不會白費。這就叫作信果。

  蕅益六信——信事信事者,深信只今現前一念不可盡故,依心所現十方世界亦不可盡;實有極樂國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淨莊嚴,不同莊生寓言。是名信事。

  【譯文】

  所謂信事,意思是:深信而今現前一念心性不可窮盡,依心所顯現的十方世界也不可窮盡;在離這個世界十萬億佛土之外,確實有西方極樂世界,最為清淨莊嚴,不同於莊子虛構的寓言。這就叫作信事。

  蕅益六信——信理信理者,深信十萬億土,實不出我今現前介爾一念心外,以吾現前一念心性實無外故;又深信西方依正主伴,皆吾現前一念心中所現影。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修即性,全他即自。我心遍故,佛心亦遍,一切眾生心性亦遍。譬如一室千燈,光光互遍,重重交攝,不相妨礙。是名信理。

  【譯文】

  所謂信理,意思是:深信距離本土十萬億佛剎之遙的西方淨土,其實並未超出我現今的一念心性之外,因為我現前的一念心性廣大周遍,其大無外;又深信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與正報、阿彌陀佛教主與菩薩聲聞聖眾,都是我現前一念心性中所顯現的影像。全體的事相即是真如理體,萬法的虛妄相就是真性,全部的修德就是本具的性德,他人與外境即是自己。我的心性遍布一切法界,佛的心性也遍布一切法界,一切眾生的心性也同樣遍布一切法界。譬如一室內有千盞燈,每盞燈發的光互相滲透遍滿.重重交相含攝,彼此不相妨礙。這叫做信理。

  編後語:深信切願就能往生,難怪有的大德明白了之後,激動的又哭又是笑:笑是因為沒想到天下還有這麼便宜的大好事!哭是感恩諸佛菩薩讓自己明白了此事。

  如果我們明白此事後,念佛不求生淨土,而只求現世的健康順利和發財,那真是用一顆稀世鑽石只換取了一顆糖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