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真正修行在哪裡修?


發布:王習訓  

  佛教之所求是向內不向外,所以稱為內學。我們再說明白、說清楚一點,無明煩惱是什麼,什麼叫無明煩惱?剛才說過了,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無明煩惱。佛不起心不動念,永遠沒有起心動念,那是真的。有起心動念他就迷了,自性迷了,真心迷了,出來一個妄心,妄心叫阿賴耶識,我們也叫情識,這個東西起心動念。

  譬如說我們眼見色,眼看外面的境界相,看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是自性裡面的智慧。這個怎麼樣?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是佛,佛知佛見,沒有起心、沒有動念,徹底明了,看透了,事實真相完全看透了,叫諸法實相。耳聽也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佛,本來是佛,如如佛。如果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菩薩見色聞聲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再下一層,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阿羅漢,阿羅漢、辟支佛沒有執著,有起心動念、有分別。佛是講得多清楚、多明白。

  我們六根對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的接觸、第六意識的念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叫六道凡夫;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成佛了。凡夫跟佛就這個,實在說沒兩樣,一個是覺,一個是迷,迷了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覺悟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真正修行在哪裡修?修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上上根人,快!只要不起心不動念,他就是佛知佛見,自性無量無邊的智慧、德能、相好他統統具足。為什麼?他本來是的,他不是學來的。而且佛佛道同,就是說智慧、德能、相好一切諸佛是平等的,為什麼?同一個自性。所以真的是一體。

  自性沒有現象,不是物質,也不是精神,也不是自然現象,無法想象。它在哪裡?一切時、一切處它無所不在。它是什麼樣子?不得已勉強叫它個名詞,常寂光。自性是光明的,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從它所生所現,它是能生能現,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是所生所現。你只要能回歸到自性,回歸到能生能現,全宇宙過去現在未來你全明白了。不要學,學不來的,學來的是假的。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59集2014/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