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仁波切:人道八苦之求不得苦


發布:妙吉智悟

  什麼是六道輪回?

  六道(也叫六趣、六凡)裡面,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其中,天道、阿修羅道和人道被稱為三善道;而地獄道、餓鬼道和畜生道則屬於三惡道。六道輪回,就是這六個道途中的生命在六道中無量無數次的不斷輪轉、延續。

  六道皆苦,只是三善道的痛苦比三惡道的痛苦,相對來講稍輕一些,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人道的求不得的痛苦。

  人道有八苦:生老病死四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蘊熾盛苦,總共就是八苦。

  人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個過程,是人道所固有的自然規律;因為是有漏的,所以都是苦的。

  這求不得苦是各種苦之一,是眾苦之源。就是客觀生活中存在著很多不如願、不得所欲的苦痛。

  思惟所欲求不得苦分五。

  ㈠愛別離

  就是不得不離開自己所喜愛的人或物。

  ㈡求不得者

  自己想要的總是求也求不得。

  ㈢謂務農業秋實不成

  就是說,種田人忙了一年,由於期間發生的旱災、蟲害等而在秋秋時沒有得到好的收成。

  ㈣營商賈未獲利等

  作生意的人沒有得到自己心裡想要的利益。

  ㈤由於所欲勵力追求而未得故,灰心憂苦。

  就是欲望永遠都到不到滿足,而心灰意冷、憂愁痛苦。

  比如說在他在今年掙了幾十萬,明年就想掙一百萬;隨著貪嗔癡,隨著欲望走,後年再去掙幾千萬、一億萬,就是這樣的。他無限的膨脹,永遠是無底洞一般,永遠也裝不滿,永沒有滿足的時候的痛苦。又比如,我們在這個地方剛剛蓋了樓房,建得非常有品質,裝修也非常高檔,待在裡面也很舒適,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沒有了新鮮感,夢想著還想再建新的樓房。

  甚至想,如果我們去首都北京居住,肯定會更享受;於是就拼命掙錢准備買房子;而有了房子,還要添置一輛車,有房、有車才覺得是真正的幸福,這樣很滿足;但是又過了一段時間,這些不是最超前的,又感到痛苦了。

  看到別人家住別墅,特別豪華,那我也要住這樣的;我要多掙錢……得不到,心裡就失落,埋怨自己不努力,這就是欲望永遠不能得到滿足的痛苦,求不得苦。

  還有的人想得到健康、想求財,卻得不到,這些都屬於求不得的苦。

  在這個世上,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有些人,有些事,可遇不可求,強求只有痛苦;夢一場,醉一場,醒來之後,一切都如過眼煙雲;明明有很多事求也求不得,但總不捨放棄;當求得不到滿足時,身心所遭受到的這種痛苦將伴隨人的一生一世,乃至輪回多次。

  凡夫執著於自己一時的俗念,將長時受困於這一俗念,這便是最深的痛苦。生命無常,脆弱的生命真的不能去承載太多,對萬事萬物都要看破放下,自在隨緣為好。

  正是:

  看破世間虛妄相,明了世事不久常,

  緣聚緣散無所得,輪回受命苦難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