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生活上一些小細節需要長者好好用耐性去教導孩子

發布:果林果梅

  【尊長前。聲要低。低不聞。卻非宜。進必趨。退必遲。問起對。視勿移。】

  這個也是講話的禮貌,在尊長前面聲音也要放低,不然會影響到長輩他們的談話。現在的孩子對於什麼時候應該講話,什麼時候不應該講話,這個分寸的拿捏比較缺乏。往往一群孩子遇到一起,就控制不住,大吼大叫,都快鬧翻天了。這個時候我們長輩要適時去制止,不然等他都已經習慣,就很難再把他導正過來。所以發現孩子講話很大聲,影響到長輩談話,要趕快說:你們要小聲一點。有些長輩就說:小聲一點!孩子就小聲了,小聲多久?三分鐘,又控制不住。小聲一點!然後三分鐘,又沒效果。長輩說:算了,算了,不要管他們了。這樣對不對?不對!所以教育還要很有耐性才行。

  中國很強調中庸之道,其實中庸之道就表現在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比方說,穿衣服要不要中庸之道?穿太多了,很熱,穿太少了會著涼。吃飯呢?吃太多了會胃痛,吃太少了會挨餓。講話要不要中庸?對!所以『尊長前,聲要低』。但是假如跟長輩講話都講不清不楚,那就很失禮,所以『低不聞,卻非宜』。跟長輩講話,要讓長輩很清楚我們在說什麼,而且也要注意,講話的時候眼睛要看著對方,看著長者,叫『問起對,視勿移』。我們跟現在的小孩子交談,他的目光可以專注的看著你多久?很不容易很久!能十秒鐘就不錯了。孩子對人講話眼睛都不專注,代表他的心沒有恭敬,很浮躁。現在孩子為什麼這麼焦躁?就是太缺乏禮節的教育,久而久之我行我素了。所以這些小細節,都需要我們為人長者好好用耐性去教導,慢慢讓他能循規蹈矩,處處替人著想。

  『進必趨,退必遲』,遇到長輩要快步上前,不要讓長輩等太久;等跟長輩談完話了,我們要離開,就慢慢退幾步,然後再走出去。你不要馬上長輩跟你講完話,「好,再見」,馬上就沖著離開。這樣好像是告訴長輩說,我恨不得馬上走,不要再多留一秒了。處處我們要注意到別人的感受,所以「退必遲」。

  摘自: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二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