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導師: 學佛修行與齊家治國可否並進?

發布:君合

  學佛修行與齊家治國,當然可以齊頭並行,修行就是要將我們不好的行為修掉,要做好的行為。假使要齊家,要家庭裡平安和樂,子女智慧聰明會讀書,當然這是齊家最好的方法。一個佛化家庭,家裡每個人都信佛,那麼,大家都很快樂、平安。

  人生有五種病,有貪欲病,愚癡的病,發脾氣叫嗔病,貪、嗔、癡、慢、疑,乃是五種病。有很多兄弟姊妹,分東西的時候,有人就想占便宜,你分給他一份,他還多要一份,從小就有貪病。貪、嗔、癡、慢、疑,這五種病,一生起來,家庭就不會平靜,就不會和樂安祥。假使把這五種病,都去除掉,我們家庭不就是很和樂安祥了嗎?學佛與齊家並沒有矛盾,反而是最好的事情。

  治國更是需要佛法。中國過去強盛時代,皇帝都是佛教徒,可是有人會問,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為什麼今天的印度那麼貧窮,那麼落後?其實佛陀出生在印度,是因為印度本來就是個貧窮落後的國家,有了佛陀的教化,希望印度那些國家,大家都能夠信佛,得到幸福。盛了一個時期以後,佛陀不在世了,印度人的根器福報很小,所以又是遭到貧窮落後的果報。

  佛教的經典裡,很多國家的強盛,都是因為國王信佛,老百姓都信佛,才會有那樣的富強康樂,和平幸福。經上說西方極樂世界快樂,東方琉璃世界那麼好,就是因為那是一個佛的世界。我們這個世界,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苦海無邊的世界,所以又叫忍苦世間。忍苦世間的苦,都是我們人類自己找來的,沒有照著佛陀的教法,所以才有一切的苦。講到苦海無邊,苦海是從那裡來的?是從情愛欲來的,假使我們人類都照佛陀說法去做,全世界都來實行佛法,全世界就和平了。所以,大家來學佛,對我們齊家治國,絕對有好處,沒有壞處。

  (節錄自聖開導師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