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佛教怎麼看基因遺傳和聰明、漂亮的問題?

    

問:下面一個問題,末學在中國網上看到這樣的評論,不少人表示混血寶寶都很優秀,智商非常高。從基因學角度看,父母基因染色體相差甚遠,因而容易遺傳父母的顯性基因,一般較為聰明。不過有學者認為,混血兒之所以聰明,與後天的培養不無關係。由於受到兩種不同地域文化的教育影響,父母結合各方優點教育孩子,因而混血寶寶聰明很大程度上因為後天關係。請問這個說法正確嗎?佛教怎麼看基因遺傳和聰明、漂亮的問題?

定弘法師答:這個學者的說法有一定的道理,父母地域文化相差很大,如果他們都有心好好培養孩子,肯定都拿他們各自最優秀的方面來教育孩子,這當然孩子就會更優秀。所以後天教育非常重要,優秀是教出來的,所以要好好教育,這是為社會培養人才。

怎麼個教育法?第一要重德行。聰明、漂亮、有才華,如果沒有德行,那將會是社會的敗類。對社會毫無益處,可能還有害處。這個寶寶將來長大了,他也是終身都毀了。所以德行是第一。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個非常重要,一定要扎好這個根,其次才講才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