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做好人品教育

    

在學校裡,倫理、道德、因果都不教了,只是傳授點知識。自己要找時間來學,這是做人根本,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有多少沒有太大關係,但是失去了做人的根本,孝道、師道,孝親尊師是做人的根本。一個人沒有這個根本,什麼成就都沒有,他的事業將來也不可能有大成就,為什麼?他沒有根,一棵樹沒有根就長不大,很容易枯,所以自己要找時間學。

《弟子規》是我們頭一個要學的,這是過去孩子都要學,現在我們大人都沒學。先可以找《弟子規》的講解先聽,聽懂了要去落實、要真干。最好的方法,把《弟子規》當功過格,每天對照反省,這是修懺悔法門。懺悔就是自我檢討,有錯必改,這就是懺悔。《弟子規》我們好好對照一百一十三句,一開始可能一半以上都沒做到。你不要退失信心,要認真的去改過自新。把《弟子規》做到了才是一個正常的人,《弟子規》做不到那不正常,甚至說得難聽的你就不是人。

《弟子規》還要加上《太上感應篇》,這是因果教育,對我們年輕人是非常重要,要多看一些因果的案例,像我們這裡出的《現代因果報應實錄》。這個因果的教材,古人有《安士全書》,《文昌帝君陰騭文》的解釋就在裡頭。我講過一遍,講了一百個小時,那裡頭全是故事,而且分析道理,非常好,要仔細的學,深入扎根,這人品才能夠樹立。(啟明行孝立德 >改過)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二0一集)  2012/11/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13-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