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心胸狹隘的人不會有聰明智慧(邪惡的小學生XD)


   大家都想要有聰明智慧,可是聰明智慧我們想想看,心胸狹隘的人會不會有聰明智慧?他都看得很短淺哪,因為只看到自己的利益,他怎麼看到廣泛甚至於是社會,甚至於是地球、天下的利益,看不到。這個求智慧絕對不是每一次過年去燒香拜拜,拜一拜說:保佑我今年開智慧。很難!後來呢,其實我也不懂,所以我智慧很低,幸好遇到師長的教誨,告訴我們一個真相:法布施得聰明智慧。

   那法布施就是用我們會的東西、智慧去幫助別人。我記得曾經在讀書的過程當中,看到同學這一數學題不會,我們心裡怎麼想?我會,不告訴你。在學校裡面有一對姐妹,然後這個姐姐有一天回來就對妹妹說:今天我同學問我一數學題,我不告訴他。結果這個妹妹就對姐姐說:假如是我,我會告訴他。姐姐一聽,其實人都有良心哪,姐姐馬上低下頭來說:哎喲,妹妹,你比我有愛心。還是可以被提醒的。突然這個妹妹對姐姐說:姐姐,我會告訴他,我會把錯的告訴他。小學生都是這樣的心地還得了啊?我們雖然現在在說小學生,我們自己回想一下,我們在求學過程當中是什麼樣的心境?

   我那次聽一個老師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四年級的學生,剛好班上有一個女孩一直都是數學第一名,當天考試這個女孩沒有來,全班同學非常關心:她怎麼沒來?說實在的,關心什麼?關心她家裡的情況,還是關心:哇,她沒來我今天有機會得第一名了。結果老師一講:這個同學的爺爺去世了,這一位女同學今天去送爺爺最後一程。因為她爺爺是數學教授,數學特別好,常常教導他的孫女。結果全班同學聽到她爺爺去世了,同學們的回答是:她爺爺終於死了。他們關注的是什麼?關注的是我能不能超過她的分數;感受不到的是,一個人失去了最親的爺爺,內心的痛苦。

   所以我們可以感覺到,當我們有爭的念頭、當我們都只有自己的時候,真的很難感覺別人的感受。所以要變成一個懂得愛護人、關愛人的人,首先要把自我、自私放下來。當下這個老師站在前面聽了是毛骨悚然,說我到底是在教一群狼,是不是?都是見不得人好。所以這樣的存心,福分折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