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朋友聚會要互相成就智慧及德行

    

  上次我們提到有位幼兒園的園長,她開始從自己做起,夫妻關系改善了,孩子統統都來參加聖賢教誨的講座,也都變得很乖巧,當然,因為她事父母也很孝順,所以她的孩子本性就很善良。還有她的整個同仁,對她都很愛戴,甚至於是幼兒園學生的家長,因為她而家庭都改善了。還有她的朋友,本來在企業界做生意的人、做事業的人,他們常跟一些朋友喝酒、應酬,聊一些可能跟自己人生也不是很相關的事情,但是她學了之後,她跟這些朋友聚會不一樣了,他們在那裡漫天的談,她也默默不插嘴,朋友談那些其實都覺得很無聊的話,好行小惠,對人生沒什麼幫助的,愈談,她沒有回應,他們也就靜下來了。結果就問她說你最近在干什麼?她說我最近在學中國文化、在學《弟子規》。他們都很驚訝。她說我學了之後覺得我太太沒做好、我園長沒做好、我媽媽沒做好。大家聽了都很吃驚,怎麼講這樣的話,跟以前談的都不一樣,都反省自己,不批評別人。

  談完之後,她要回去,這些朋友送她,其中有個朋友,一位男士就跟她講,他說我好希望下次我們聚會的時候,我把我太太帶來介紹給你認識。他也希望假如他的太太跟她一樣,他的家庭就有福分了。所以朋友聚會是難得的因緣,要互相成就智慧、成就德行,而不是互相增長貪瞋癡、增長欲望,甚至於吃完之後還損傷了彼此的身體,甚至於在應酬當中還讓對方的家人擔憂、難受、抱怨。人生不要還讓親朋好友的家人抱怨我們,我們這樣做人就太失敗了。所以不只是想著朋友,也要顧及到他家人的感受,這也是人應該有的厚道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