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勸誡別人要有巧妙的方法
    

我們中國古代很多聖哲人都做了很好的表演,諸位朋友,您思考一下,你去勸別人成功的機率超過五成的舉手?不多!有沒有發覺現在人不好勸?有!“苟不教,性乃遷”,一來是確實人沒有接受聖賢教誨,另外一個角度是現在我們心都太急躁了,所以在勸人的時候,有時候在態度、方法上都沒有掌握好。

  在唐朝初年,那時候還不算創立唐朝,剛好在隋唐之際。唐太宗的父親李淵,他是帶著軍隊南征北討,當然李世民都跟在身旁。有一次李淵決定要把軍隊往這個路線走,唐太宗一看,這個路線很可能會遇到敵軍的埋伏,會全軍覆沒。所以,李世民就一直勸他的父親不可以走這一條,但是他的父親都不聽。結果那天早上就要出發了,突然聽到帳外有人放聲大哭,李淵很奇怪,怎麼有個大男人在那裡放聲大哭?李淵就走出來,看到李世民坐在地上放聲大哭。然後李世民就說“父親,這樣去鐵定會讓全軍覆沒”,他愈說哭得愈大聲。我們《弟子規》說的“號泣隨,撻無怨”,這個“號泣隨”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表演。他父親一看,這個兒子還真難得,堅持要勸誡他,後來真的就改了路線,軍隊不至於造成危難。

  所以諸位朋友,一個孩子的孝心拯救了什麼?一個軍隊。假如這個軍隊沒有拯救,那中國歷代怎麼樣?諸位朋友,有沒有感覺到人生確實要很謹慎,差之毫厘,失之千裡,對!不然您現在回想一下,這幾十年,假如在某一個關鍵你抉擇錯了,現在我們就沒有這個福分,可以在這裡沒有後顧之憂聽聞聖賢的教誨。所以,人要時時謹慎,還有要時時感恩,因為在這個過程,也是有非常多的親友給予我們很重要的提醒、引導、規勸。這是兒子勸父親。

  當然也有父親勸兒子,父親勸兒子大部分是在兒子已經成年了,也不方便對他大吼大叫。但是在小的時候,我們可以義正詞嚴訓誡他。大了都愛面子,你當場在別人面前罵他,他可能不接受之外還會怨恨在心。有一位年輕人十六歲,他剛好開著車帶他父親到一個游樂的地方,把他父親放下來。然後跟他父親相約下午四點在這裡碰頭,他就開著車到一個加油站去加油。去了加油站,他覺得時間還有幾個小時,所以想說就到旁邊的電影院去看電影,然後再到加油站,再趕快開回去接他父親。結果一看怎麼樣?忘了時間,回過神來,已經耽擱了一個多小時了。他趕快跑到加油站,把車開到要跟他父親會合的地方。

  結果他心裡就想,父親一定會罵他,所以他就想了一個理由,跟父親講是因為車子拋錨所以去修理。我們不能怪他,因為他沒有學過《弟子規》,“倘揜飾,增一辜”,“無心非,名為錯”,現在是“有心非”就“名為惡”了。他以為他很聰明,然後看到他父親就開始跟他說:父親,因為車子拋錨,所以才這麼晚回來。他父親說:你為什麼要欺騙我?他還不放棄,他說:父親,我講的都是實話。他父親接著說:我已經打電話到這個加油站,他們告訴我,你的車子一直都放在那裡。結果他的謊被揭穿了,很慚愧。

  他父親接著說:我很生氣,我不是生你的氣,我是生我的自己的氣。他父親說:我教了十六年的兒子,居然會為了怕我責備而欺騙我,這是我教子無方,所以我應該好好檢討我自己,這一段旅途我自己走回去。離他們家十八英裡,一個小時差不多才走四、五英裡,他父親真的就這樣一步一步走回去。兒子開著車在後面跟著老爸,這個兒子說這是他一生走過最煎熬的路,但是也是他這一生上過最好的一堂課。這位孩子說,他從那時候開始到他現在,從來就沒有再撒過謊。所以,這個父親是用他的德行、用他的慚愧心喚醒了孩子的慚愧心。這個也是父親勸誡兒子。

  所以我們勸,除了要有一顆真心、存心、善心之外,也要有很巧妙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