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夫婦之間勸誡要考慮態度及方法


夫婦之間也要勸誡,剛剛也提到,唐太宗的皇後也是很善巧的勸誡了他。有個朋友她要勸她先生戒煙,怎麼勸先生戒煙?有位女士叫她先生不要抽煙,剛好她先生跟一些朋友一起吃飯,另外的朋友遞給她先生一支煙,她馬上把他的煙搶過來,這麼做會不會成功?這個一定會造成反效果。所以我們勸的時候要看存心,不是那種控制“你就是得聽我的”,那一定反效果;存心一定要想著讓對方得利益。再來時機要抓對,你這麼一搶,他的面子怎麼樣?都掛不住了。所以,要考慮態度、考慮方法。

 

  另外一個勸先生戒煙就不是這樣勸,她就跟她先生說:先生,你看我們孩子還小,孩子都這麼可愛,你的健康才是我們一生的依靠。不是男人講甜言蜜語有效,女人講也很有效,先生會突然覺得“我很重要”!用這些柔軟的言語勸先生戒。不只是勸先生戒,還把方法告訴他,就買了很多瓜子,跟她先生說“你只要很想抽煙就趕快嗑瓜子”,把方法都告訴他。後來嗑了一陣子瓜子,遇到一些境界來了,又抽起來,第一次沒成功。第二次不惜重金,換巧克力,想抽煙的時候吃巧克力。結果第二次也持續了一段時間,頗有功效。

 

  突然有一位朋友來找她先生,一坐下來,他這個朋友馬上要拿一支煙要遞給她先生。這時候假如你是他太太怎麼辦?情急之下,他太太就走過來,也是“怡吾色,柔吾聲”,她就對她先生的朋友說:你要多體諒我,我已經讓我先生戒煙,第一給他買瓜子,嗑了很久;後來這個失敗了,又給他買很多巧克力,我已經花了那麼多錢,接下來再戒不掉,那我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多少精神,拜托!拜托!假如你是他先生的朋友,你還會拿過去嗎?所以用柔和的言語把人家勸退了,她先生的面子怎麼樣?也保住了。所以確確實實,我們除了要有一顆心,要能夠人情練達,用些好的方法去規勸。不能別人不聽,我們就惱羞成怒,意氣用事,人生會愈走愈多的後悔還有埋怨。所以,勸誡別人也需要我們處處去觀察時機,觀察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