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運在人心

 

中國古代,三皇以道治天下,道失掉之後有德,五帝是以德治天下,道德都接近大同。三王是三代夏商周,以仁治天下;五霸,這春秋戰國,他們是講義氣;漢以後到滿清是以禮,道、德、仁、義、禮,滑坡,愈往下走。禮沒有了,古人講天下大亂。今天禮沒有了,就社會動亂。

今天社 會如何挽救?挽救社會之道不要談得太高,為什麼?做不到。只有把禮恢復,慢慢提升,能把禮恢復之後,看看三、五代之後如果有聖人出,再升一級升到義,從義 再提升到仁、再到德、再到道,這是回歸的一條道路。教育是唯一的一個手段,如果我們不重視教育,不講究教育,那就沒法子了,那就是世界其它宗教裡面所說的 世界末日。

佛法裡沒有講世界末日,佛有講末法,沒講末日,但是前面我們讀過,《仁王經》講佛的法運講得好。佛哪有法運?法運在人心,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你是在哪個法運裡頭,這個法說活了。正法它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有講經的,第二個有真修行的,第三個有證果的,這就是正法。

如果我們今天在此地受持《無量壽經》,我們現在有講、有真修,將來決定得生淨土,這是正法;如果有講經的、有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叫像法;有講經的,沒有真正修行的、也沒有證果的,這叫末法。如果講經的都沒有,就叫滅法,法就滅了。

這個不在別人在自己,佛的法運當中,我住在哪個法運裡頭?這樣說起來,正法裡頭有末法、有滅法,末法裡頭有正法、有像法,都在我們個人。我們今天真正依教奉行,決定得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我們住釋迦牟尼佛末法時代的正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八八集)2011/9/10 檔名:02-039-0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