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力的秘密》精華摘要

淨空法師:念力的秘密分享(文字版-全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a05f870102ejcm.html

◎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前幾個月有一位同學送一本書給我看,這個書叫《念力的秘密》,它的副標題叫「叫喚自己的內在力量」,是從外國文字翻譯過來的, 分量很大。這是一份近代的科學報告,研究量子力學的。裡面所說的跟大乘佛法大部分都相同,非常接近,很值得我們參考。我把這部書看完了,重要的部分節錄成 十頁,我節錄出來的十頁分發給大家。從近代科學新發現的這些報告,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不再是宗教了,是什麼?高等科學、高等哲學,可能會被一些哲學家、科學家統統接受。他們最新的發現,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把這個問題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這是摘錄它的全書片段,我們一條一條來分享。

佛 告訴我們,法界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現的。自性在佛經上有很多的名稱,都說一個問題。自性很難懂,講不清楚,為什麼?不是我們凡夫常識所能夠理解的。它是宇 宙萬物,佛法講法界、萬法,惠能大師開悟最後一句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宇宙之間所有一切的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現代科學 把它分作這個三大類。

1、「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2、我們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迷了,

3、八識能緣能力最強的是第六意識。佛告訴我們,第六意識就是我們今天的思想、念頭,這是第六意識,它對外能緣到宇宙,對內能緣到阿賴耶,阿賴耶識是十法界的源起。

1、阿賴耶所變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佛在經上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可別當真。可是我們今天把這些假相全都當真了,沒有一個人不當真。

2、覺心不動

3、不覺,真心上就起了一個妄心,這個妄心就是阿賴耶,這個梵文的名字叫阿賴耶。阿賴耶翻成中國的意思叫藏識,藏是含藏,就像倉庫一樣,

佛眼睛看我們一切眾生都是佛,為什麼?他不看你染污的那一面,那是假的,他看你真的,如如不動的那一面,那一面是看你的自性,你的自性是佛,跟他一樣,一絲毫差別都沒有。所以佛尊重一切眾生,禮敬一切眾生,不會怠慢。

第六意識能緣的極限,它緣不到自性。

◎向內緣的微觀世界,向外是宏觀宇宙,向內是微觀世界,研究原子、粒子、誇克、量子,研究這個東西,那小到不能再小了。發現什麼?發現物質現象解決了,知道物質是假的,不是真的。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從念頭產生的。這個真不好懂,物質是念頭產生的。念頭怎麼產生的?這個地方有,我們在第一面最後這一條,你看「量子、粒子被認為是憑空蹦出來的,會即時出現又隨即消失,導致毫無原因可言的能量擺動」。這就是他發現我們這一念,好像是突然蹦出來的,佛法裡面講,「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就說的這個。這講精神現象跟自然現象,都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

「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精神現象,精神現象是受想行識。

你說佛在經上講得這麼詳細,他這裡只說蹦出來,馬上就消失了,他們說這個時間非常短暫,他說速度太快了。彌勒菩薩講得這麼清楚。

宇宙就是這些念頭讓我們的眼睛搞花了,讓我們的心思也迷了,以為它是真有,其實根本不存在。

宇 宙之間的能量,他們不曉得能量從哪來的,只知道在振動的時候產生極大的能量。能量就是佛經上講的阿賴耶的業相,業是動,波動的現象。從業相變現成轉相,轉 相就是精神現象,科學家稱為信息,我們一般講精神現象,佛經裡面講的受想行識,就這個現象,從這個現象裡頭變現出物質現象。所以這個精神現象也叫阿賴耶的 見分,物質現象也稱為相分,境界相是物質現象,阿賴耶的三細相,量子力學家把這個東西搞出來了,真難得!換句話說,微觀跟宏觀都達到佛在經典上講的極限, 他再沒有法子發展了,再發展他就成佛了。但是再發展不能用思想,就是不能用第六意識,第六意識是到頭了,它的范圍達到極處了。那要怎麼辦?放下,放下起心 動念,放下分別執著,真相就現前,你就明心見性了,他就差這一點。因為科學家今天還是用的思想,用的第六意識,他要一個轉變,我統統放下,一放下,境界就 現前,你就見到真相。

◎所以自性它不是自然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物質現象,它能現這三種現象,這三種現象都不是真的,全都是假的。所以《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三種現象都是虛妄,這事實真相。什麼東西是真的?自 性是真的,但是自性是真的,自性沒有這三種現象,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緣不到,阿賴耶緣不到的。緣不到所以稱它為空,這個空,揀別,空不是無,它真有,它能 生萬法。所以宇宙出現不是爆炸,大爆炸講不通。佛講的是一念不覺,就是這個波動現象出現了,一出現的時候,整個宇宙同時現前,叫一時頓現,沒有時間間隔 的。

照彌勒菩薩講,這速度有多快?它能夠現的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一秒鐘。這個量子、粒子是物質現象,憑空蹦出來的,立刻就消失掉,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佛在《楞嚴經》上說的,所有現象沒有例外的,包括自然現象,佛經上講的科學,現在量子學家發現了,這是事實真相。而它發展的程序,要知道,都發現這三種,從自然現象變成信息,從信息變成物質,都是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裡頭完成的,我們沒有辦法想象。菩薩慈悲,告訴我們,念、識,念就是能量,科學講的能量,識就是精神現象,念識極微細,不可執持,我們沒有辦法去執持它,它太快了。你 看看電影銀幕上的現相,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的眼睛都掌握不住,以為它是真的。我們在看這個電影,它是一個相似相續相,一個幻燈片一個幻燈片接著,相似相 續相,因為幻燈片沒有兩張完全相同的,張張不一樣。現在擺在我們面前這個事實,一秒鐘多少次?一千六百兆,怎麼知道它是假的?佛在經上說,這種現相什麼人 有能力看到這個真相?如果他沒有看到真相,他就說不出來,證明彌勒菩薩見到了,他才說得出來。佛說過,八地以上菩薩,八地以上就看到了,那是多麼深的定功,他的心是多清淨,他能夠見到。七地以前,像我們一樣,聽說,沒有證得,要親眼看到這才算是證得。

這個一時頓現,這個一時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叫一時。一秒鐘裡頭這一時是多少時?我們說一念叫一時,那就一千六百兆時,真正不可思議。所以一時就是第六意識,能思能想,思想是它管的。科學家給我們報告,它是一種不受我們身體局限的物質。最明顯的,晚上睡覺作夢,夢中的境界不受這個身體局限,而且確確實實是有條理分明的能量,這個我們容易懂。

為什麼我們的念頭不行?我們的念頭太散亂了,不能集中,集中力量就現前。佛是不是教我們集中?是的,佛法的修行沒有別的,就是教你集中。這集中是什麼?修定,修定就是集中。我們現在知道,佛法修行在行門裡面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四弘誓願裡面說「無量法門誓願學」。無量法門修的是什麼?統統是修定。佛法修學的總綱領,三個字,戒定慧,因戒得定。持戒是什麼意思?持戒是修定的准備,預備功夫,你要不持戒你心定不下來,持戒是幫助你修定的。只有得定他才能開智慧,開智慧那就是一切通達明了。開智慧也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看破,看破是智慧,放下是禅定。定慧等學,你才能入得了境界。你心定不下來怎麼行?心定下來得放下,最粗的,要把自私自利放下,要把名聞利養放下,要把五欲六塵放下,要把貪瞋癡慢放下,這些東西統統都放下,你得初步的禅定。

從一體起二用,二用,一個是宇宙出現了,一個是我出現了,宇宙是依報,我是正報,都是每個人自己,我們每個人自己跟宇宙是同時出現的,沒有先後,這個理跟事都很深。這兩種現象都是屬於波動的現象,這個波動的速度周遍法界,才動,整個宇宙都收到信息。

但是幫助是相對的,我們有一分功德,他能幫助一分,我們有二分功德,他幫助二分,這是自性的本能,我們沒有功德,他就幫不上忙,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 美國,現在還在這個科學家,大概年歲還不很大,布萊登博士,他有一本書,也是最近有個同學送給我的,叫《無量之網》,很有味道。我還沒看完,大概看了四分 之一,看完之後我再把它摘錄出來。跟佛法講的愈來愈接近,說明什麼?說明整個宇宙跟我自己是一體的。這真的,一點都不假。所以愛 心是性德裡頭的第一德,哪有覺悟的人不愛人的?沒有這個道理。愛人是什麼?人是自己,自他不二,怎麼會害人?哪有這種道理!第一德。佛家的慈悲,《古蘭 經》裡面講的仁慈,《新舊約》裡頭講的愛,每一個宗教都提出這個字。……所有宗教都離不開意念,這念力,都離不開。念力是宇宙產生的根源,這佛法講得非常 清楚。

我們再祈禱,又可以延後個一、二年。沒從根本上解決,根本上解決就是教學,就是把經典上的道理講清楚、講明白,讓大家是智慧來信這個東西,不是迷信,才能解決問題。對個人,我常說,身心健康,法喜充滿,這是個人得的利益!家庭幸福,事業成功,社會和諧,天下太平,不教怎麼行?

只有法性是真實的。法性就是自性,也叫做真如,也叫做本性,它沒有現象,它不是自然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物質現象,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統統緣不到,它存在。怎麼樣知道它存在?佛在大乘經上常講,這樁事情「唯證方知」。在禅宗稱它作明心見性,見到真實了,沒有見性的人永遠見不到真實。真實講不清楚,真實無法想象,佛經上常常用一句話說,「心行處滅,言語道斷」。心行就是我們的思想,你想不到。思想確實它有極限,這個超越極限了,你想不到它,言語說不出。大乘經教裡常常有這兩句話,都是形容法性、真性。

一九九0年代發現的,德國的科學家普朗克,他一生研究物質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這樁事情他算搞清楚了,對 於科學是一個很大的貢獻。他說物質的基礎是意念,物質根本是假的,不是真的,是意念產生的一個幻相。就跟彌勒菩薩跟我們講的是完全相同,彌勒菩薩告訴我 們,「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那個念是精神現象,意念是精神現象。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質,每一個念裡頭都有物質現象存在;而「形皆有識」, 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受想行識。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精神現象,精神現象跟物質現象是一體,決定分不開的,說這樁事情不可分的連結在一起。這都是最近發現 的。所以念頭能夠影響物質,我們的念頭能夠影響我們全身每一個細胞。

你有慈悲心,慈悲心能解毒,不要用藥物,慈悲心能解毒。我們宿世今生跟很多眾生結了惡緣,這冤親債主,怎麼樣化解?慈悲能化解,清淨慈悲能化解宿世現前的冤親債主,它能化解。慈悲放光,慈悲能夠加持我們有緣的眾生。菩提心裡頭不能少慈悲,少了慈悲沒有菩提心。

無想定,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知道。無想定要真正修成,生四禅無想天,無想天佛法稱它作外道天,就是他迷惑顛倒,沒有智慧,這是錯誤的。禅定裡頭是有境界的,就像念佛人,念佛三昧是禅定,念佛三昧裡頭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不是什麼都沒有,你在禅定當中你能見到極樂世界,你能見到阿彌陀佛,你能見到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見到的一定跟《無量壽經》上講的是一樣的,就沒錯。

那什麼是自己?那個念頭是自己。

一個物體被砸得粉碎,每一粒的微塵它們還是在互通信息。整個宇宙,用現在的話是個有機體,宇宙之間的東西沒有死東西,活活潑潑。我們地下的泥土、海邊的沙灘,每一粒沙、每一粒泥土,它們都互通信息。有沒有跟我們互通?有。我們也跟它互通,但是我們現在就是因為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些煩惱,把我們的靈性障礙掉了,否則的話,我們統統都清楚、都能了解,這個宇宙多可愛,遍法界虛空界萬物都有靈明覺知。所以《華嚴經》上有一句話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業相是自然現象,信息是心理現象,再產生物質現象,這三種現象發生了。

1、澳洲人很會享受大自然,他對於賺錢不重視,他只要生活能過得去就行了,不希望多賺錢。

2、人生在世要活得快樂、活得自在,每天去為錢忙著辛苦,搞了一生,最後死了一文錢也帶不去,一生白忙了,那個是真的沒有智慧。

 

別人恨你,在咒你,那用什麼方法來保護自己?用正念,中國古人所說的邪不勝正。我們用清淨心、慈悲心,用念佛的心是最好,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你就決定不會受傷害。要懂得保護。

一切眾生本性本善。教育是如何去培養這個本善,讓它不變質,培養這個本善讓它發揚光大。善待自己,成聖成賢、成佛成菩薩,這叫善待自己;善待一切眾生,這叫發揚光大。

特別是不好的這些信息,災難的這一類東西,它特別強,有強烈的預感,一定要鎮靜,念佛就好。行善好,幫助這個事情化解。「動機是念力成功的關鍵要素」。我們要想運用念力來改變自己、來改變環境,動機非常重要,動機一定要善。善是什麼?要利益社會眾生,這個動機就好,如果是自私自利,這動機不好;自私自利要傷害別人,這個動機就更壞,會感來意想不到的災難。人決定不能有害人的心

慈悲心是愛心,沒有條件的愛心,有這麼大的能力,不但讓你身心健康,而且讓你智慧增長。這個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因為有障礙透不出來;慈悲心、專注,你的障礙減少了,自性裡頭的般若智慧它就能現前。身心健康,智慧增長。

念佛、止靜。或者自己口裡不要念,專門聽,聽佛號。現在用念佛機,聲音開小小的,自己能聽得見,聽得清清楚楚,心裡頭跟著念,口裡頭不出聲。口也不必動,就是用心念,就能達到這個境界。

我們學佛的人交托給佛菩薩,後面的結果不想。今天這個世間苦難的眾生很多,我們以真誠慈悲,將自己所修學的功德、將我們一切善行的福德統統回向給他,真誠的回向,這種回向可以達到等於他自己所修的,有這麼大的力量。我們發心真誠,後面的結果佛菩薩保佑他,佛菩薩加持他,真正能做得到。

我 們恨一個人,痛恨這個人,那個人有沒有受到影響?有;受多少?三分,自己受影響七分。不值得!我們用正面的,愛心、慈悲心去關懷一個人,他所得到的三分, 自己得到的七分,你就想想起心動念對自己多重要。愛別人是真愛自己,幫助別人是真的幫助自己,成就別人是成就自己,這一定的道理。害人是先害自己,

不真誠就是很厚的障礙,把你跟它的磁場障礙住了,你得不到利益。十分誠敬心你得十分利益,百分誠敬心你得百分利益,萬分誠敬心你就得萬分利益,那還得了!所以經典不可思議。

定力愈深就愈不受干擾。我們用念阿彌陀佛修定。

放蠱,用巫術來陷害別人。我們抗戰期間在這些地方住過,知道這些苗族、瑤族他們都會。所以我們初到那個地方,別人就告訴我們,說話、心態都要很單純,不要跟他們發生沖突。他們放蠱的時候,我們自己不知道,嚴重的時候真的會死亡。我們從小就知道有這些事情。可是這個地方研究的方法,不 要緊,你只要不怕死,你想到我死了以後到哪裡去,特別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它自然就好了,那個負面的詛咒這種意念它不起作用。這個在理上我們能夠想得通, 古人所謂的邪不勝正。往生極樂世界是正念,念阿彌陀佛是正念,沒有傷害別人的心是正念,這些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意念。信心、想象、意念是可以治療疾病的,這 我們要相信。現代的例子很多,中國有,外國也有。

佛法裡頭的正教,那個效果就更殊勝,為什麼?把你的意念提升了。

這 個裡頭總的原理是什麼?是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就知道心想能量多大!整個法界虛空界從哪來的?心想來的。天堂是心想來的,地獄是不善的心想來的,極樂世界是 心想來的,沒有一樁事情不是心想來的。賢首國師《還源觀》裡頭告訴我們,這個心想「出生無盡」,想什麼變什麼,無有窮盡。

別 人對我們善念跟我們自己修的善念沒有兩樣,別人是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十五劫之前發四十八願,用五劫的修行,他可不可以加給我們?可以。因為在這個境 界裡頭,時間、空間都不可得,時空沒有了,十五劫就是現在。真加得上,問題是我們自己不肯放下,業習、煩惱太重了,這個東西造成了障礙。障礙不在對方,障 礙是在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有這個障礙,佛加不上。佛還是加,我們能夠得到利益很有限。我們障礙愈輕,他加持能量就愈大,我們煩惱愈重,我們所接受到的能量 就愈少,就這麼個道理。由此可知,放下多重要!

希望別人成就比我好,我享他的福,這個概念我從小就有。成就別人是真正成就自己,把別人放在第一,自己放在第二、第三。

尤 其是我們受了委屈,一般講受了冤枉、冤屈,我們不求伸冤,不求表白,我們忍受了,我們轉變另一個方向去努力。沒有想到,那個方向是一片光明,確實帶給我們 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種情形在我一生當中發生過多次。所以念頭,一定自己能吃虧,用一般人的話叫能犧牲,不跟人相競爭,處處去學讓。古聖先賢教給我們,裡 面有大學問、有大道理,表面看到他是沒有理的,不能接受的,他的道理太深了,他的道理太隱密了。只有你接受,你依教奉行,或者是三五年之後、十幾年之後你 才恍然大悟,這有大道理。

人的福報是從這麼修來的。如果跟人家相爭,最後是兩敗俱傷,兩敗俱傷是小事,大事是什麼?跟人結了冤仇,這個東西冤冤相報,

人別太聰明了,糊塗一點好。糊塗人有糊塗福,他有福報,不跟人爭,處處能讓,能吃虧,這個人有福。萬萬不要跟人計較,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樣樣計較會惹來很多災難,惹來很多橫禍。你讓,就能夠化解這些災難,不但化解自己的,也化解別人的,

阿彌陀佛給你開的是無量光壽,無量光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報,無量的福慧,它這個意思。

有 人曾經對我說,他說淨空法師,多少人在恨你、咒你,你還能活著,你憑什麼?這裡有答案,我沒有祈禱,我憑藉的是他咒我也好,毀謗我也好,陷害也好,我完全 是感恩的心,我接受,我祝福他們每一個人,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沒有這麼多人咒我,我無始劫以來的業障我怎麼消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愈是嚴重的打 擊,業障消得愈多。所以業障消了,那個境界非常之好,一次重大的挫折,後面一片光明。

我覺得這個世間人,沒有一個對我是真正有惡意,他不用這個方法,我不能往上提升。他冒著造罪業要墮惡道的危險,他幫助我提升,我能不感恩嗎?老同學仔細去想想我的話就有道理,你就能明了,永遠是個感恩的心

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迫害我們的人、羞辱我們的人、毀謗我們的人,統是恩人。在這個地方能忍,能不動瞋恚,沒有怨恨,還知道感恩,這個消業障是大幅度的消除,沒有比這個力量更大的。所以你要是有智慧你會用,特別對這些人感恩。

「有一種思想可以克服任何負面情緒或情境,歸家之思。」就是回家,回老家,老家在哪裡?老家在常寂光,老家是自性,回歸自性就是妙覺如來。「歸家之思就是一個人的終極憧憬和人生目標;在最艱困的時刻,它能把我們穩固在我們的原有軌道上。」不受影響,不受干擾,決定不能在這個環境裡頭產生怨恨、對立、對敵、對抗,那就壞了。戰爭就是因為不能把握自己才發生,你永遠保持忍讓,戰爭就不會發生。

我 們如果碰到負面的,一定要曉得用正面的去回應,不可以用負面,不可以對立,不可以對抗;對立、對抗,沒完沒了。「當我們被最陰險的念力圍困時,保護自己的 最好方法,堅定不移,念佛求生淨土。」你進我退,我退到哪裡去?我退到極樂世界去。我也歡迎你到極樂世界來,你不肯來沒有辦法,我真歡迎你來。我們退到阿 彌陀佛的懷抱,這個多麼安全、多麼殊勝、多麼圓滿的幸福。所以我們沒有敵人,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是你迷惑顛倒的時候召來的,你心定下來了,智慧開了,不可能有冤親債主。

「實 驗證據能證明逆向因果性存在,意念有能力回到從前發生事件的時刻,影響已經發生過的事件。科學家相信,標量波」,就是零點能量場裡頭一種次波,叫標量波, 「可以讓人改動時間與空間」。那個時候能夠改變現在,現在能夠改變過去、能夠改變未來。因為,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是真實的,全是從意念發生的。意念裡頭 沒有時間跟空間,這在前面就說過了,它超越空間,超越時空的。意念的能量不可思議。

1、所以我從哪裡來的?是跟宇宙同時發生的。一念不覺,這個一念不覺是自性,自性裡頭的一念不覺。

2、覺就是不動,佛法不動是覺,動就是不覺。

3、「何期自性,本不生滅」,那個不生滅就是不動、就是自性、就是常寂光。

一念裡頭就有很大的變化。有星系的成住壞空,在這一念裡頭,有星系沉了、有星系壞掉。

能現的是真心,不動的,所現的統統都是虛妄的幻相,

◎「量子層次的純粹能量並無所謂的時間與空間」,回歸到量子這個時空沒有了。「時間與空間是我們自己創造的」。這在《百法明門論》裡面就講得很清楚,時間跟空間是什麼回事情?是抽象概念,用現在講,佛學的名詞叫不相應行法,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沒有,不相應行法。它跟心法不相應,跟心所法不相應,跟色法不相應,但是它的生起離不開心心所、色法,它從這當中產生的幻相。

……是我們執著有時、有空就很麻煩,為什麼?執著有空間,我們就拘束、不自在了

佛其實沒教我們東西,佛沒辦法教我們,迷是自己迷的,悟還得要自己悟。佛只是教我們放下,放下就對了。我們只要肯放下,別那麼執著,慢慢恢復,因為這個習氣太重了,無量劫熏修成的,現在還是依然把這個事情搞得這麼當真,我們的虧吃大了。所以能不計較的不要計較,能不執著的就不要執著,你放下得愈多愈好,恢復你的清淨心,這是真的。修什麼?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就修這個。

不知道這是假相,知道是假相,我們就不干,不上當了。

你要用真心才見到真心,妄心見不到真心,就這麼個道理。八識五十一心所是妄心,我們今天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不用它了;用的時候也是正用,覺心用它,正心用它,就沒事。用它可以普度眾生,佛菩薩在我們這裡現身說法感應道交,他正用,他要不用這個度不了眾生,因為境界不一樣,眾生入不了他的境界,他也沒有辦法把他的境界示現給眾生。所以阿賴耶還是有作用的,所謂借假修真。

決定要控制自己的言行。因為言行有的時候是習氣,習氣雖然無意,但是受害的人他不原諒你,他認為你是有意的,你這個東西冤枉!

淨土是特別法門,我們托阿彌陀佛的福報,讓我們從特別管道進入。特別的管道只有這一個,其它的管道是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要具備這個條件,破身見,破邊見,破見取見、戒取見,破邪見,你才能入門。

千萬要記住,要放下,應該放下的全放下,不該放下的也放下,我們才能成功,擺在我們面前就這一條光明大道。

佛光厲害,佛光是什麼?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還要加上十劫他老人家度化眾生的功德。

這 高度專注是什麼?他專注在善,我們所曉得都專注在阿彌陀佛、專注在西方極樂世界,把病這個事情忘掉了,完全不理它。你想一想,這個佛號的功德多大,自自然 然把他帶病毒的細胞全部恢復正常,道理在此地。這就是前面有一小段講到,專注意念之後要放下、要付托,這個事情有佛來處理,有佛菩薩加持、佛來處理,我們 就根本不要過問。我們的念頭只有阿彌陀佛,他自然給你處理好,為什麼?你壽命沒到,你就會好了;你壽命到了,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壽命沒有到,自然就好了, 就這個道理。

靈修首先是調和個人內在沖突,讓心歸於清淨,一切善惡恩怨統統放下,都不要去想。

八萬四千法門方法不一樣,八萬四千修什麼?全是修禅定。念佛法門也不例外,是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得到的。怎麼知道?你看見思煩惱不去想它自然斷掉了,業障習氣不知不覺也自然化解掉,這個效果多殊勝。你用其它法門,斷煩惱、消業障都不容易,很難見效。唯有一心專注念阿彌陀佛,效果比什麼都殊勝。關鍵就在專注,這上還加個高度專注,真產生效果。

所以修行人這個波,跟社會上的波,確實能夠讓他們心地減緩那些沖突,那些不正的念頭,確實可以幫助他們。

「許 多被我們奉為無上權威的物理法則並不是金科玉律」。這些科學對他們是產生一種沖擊,老的科學已經搞了三百多年,他們現在很不容易放下了,面子問題。「這些 發現的重要性遠不只證明人有超感覺能力或肯定超心理學是一門有效的學科,甚至還讓整棟科學大樓搖搖欲墜」,這就是最近三百多年的科學。

每一個小光子都含藏著全宇宙的信息,而且這個信息永遠不斷的在互相聯系,這個東西就是賢首大師講的出生無盡、含容空有,講絕了!

十法界依正莊嚴每一秒鐘不知道有多少變化,只是我們沒有覺察到,真在那裡起變化。

每 一個細胞都在發射。我們佛法裡的名詞叫放光,科學的名詞叫發射,對著法界虛空界所有這一切現象,今天科學講的自然現象、精神現象、物質現象,一體,真是一 體,不能分割,這個關系太密切了。所以整個宇宙的核心就是愛心,這個愛心是最美的、最圓滿的。江本博士做的實驗,拿圖案來給我看,他問我,好像愛是宇宙的 核心,一個愛跟一個感謝,就是感恩,它是宇宙的核心。

我們今天培養是培養自己的愛心、培養自己的信心,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最重要的,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要在這個地方生起信心。要相信自己跟彌陀是一不是二,「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現象裡頭有自性,性相永遠分不開。要發現相是物質,它的作用是有限度的;相的背後是性,性的能量是無限的,是沒有限度的,你要從相把性挖出來,那可不得了!總的道理就是這個。

沒有自己,自己跟宇宙跟一切眾生融合成一體,要常作如是觀。常常就是要專注,要想這樁事情,我跟整個宇宙是一體,宇宙的能量就是我的能量,我的能量是宇宙的能量,它就起作用了。你把它一分為二,宇宙的能量你就用不上,佛法講它加持不上,我們是一體的話,它能加持得上。

「明 白了意識的力量以後,可以讓科學與宗教更加靠近,生命並不只是一些化學物質或電子訊號的集合」。這是現在很多科學認為不是身體,是一些化學物質、電子訊 號,電子訊號就是心理或者思想,化學物質是我們的身體,是這麼個東西組合的。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這他看錯了,他完全是從現象上看的,現象後頭有自性、有本 體,他看不到。就是前面科學家提的零點能量場,這個就是佛經裡面講的真如本性,因為真如本性真的是到零,它什麼都沒有。要是一個一,阿賴耶出現了,二,阿 賴耶的三細相出現了,中國古人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道家講的;「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都是道家 說的。這些人如果沒有契入這個境界,這個話說不出來,說出這些話,今天這些科學家要遇到了,對他們會非常有幫助,給他們就很大的啟示。中國人三千年前就說 出來了,這事實真相就揭穿了。

只是我們障礙太多了,就是煩惱、妄念、自私自利、名聞利養這些東西把我們的本能障礙住了。

這些原始文化對於顯靈、治療、信仰全是有根據的,絕對不是迷信。

體認每個意念都是神聖的,因為它帶有物理形式的力量。這個道理很深!

相信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這是社會安定、天下太平的根本因素。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就這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就是中國文化的根基。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根本的理念在中國至少也超過一萬年。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中國只有文字才四千五百年,沒有文字不能說它沒有文化,

阿 彌陀佛佛號亦復如是,也是佛法裡頭的總綱領,總的題目。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念的人多,真正懂得的人不多。不懂得念它有好處,懂得,如果能夠一切放 下,那念它好處就更多。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總名號就叫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就是用總名號做他自己的名號,自己的名號就是一切佛的總號,總號就 是他自己。這是表什麼法?表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體,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圓滿的融入,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一句名號全收了,《大方廣佛華嚴》在裡面, 《妙法蓮華》也在裡面,一切大乘經都在裡面,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大乘小乘全在裡頭,世法出世間法都在裡頭,不可思議!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全念到了。世出 世間一切法都在裡頭,那其它這些宗教在不在裡頭?當然在裡頭。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些道理你要不把它搞清楚、搞明白,半信半疑的態度就不能克服;統統搞清楚、搞明白,半信半疑才能夠斷掉。所以我們的信心不夠堅定,願心不切怎麼辦?聽經。現在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的《淨土大經科注》,這個裡頭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不久之前我們講完一部《淨土大經解演義》,我們用了一千二百個小時講圓滿。這套光盤可以幫助大家斷疑生信、破迷開悟,幫助你克服半信半疑的態度。你用真誠心去發願念佛,執持名號,求生淨土,你決定得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

咒語,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咒語,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密行。怎麼個念法?要一心專注,放下萬緣,這是先決的條件,要放下萬緣。我們的心所以定不下來,就是雜念太多。放下萬緣,首先就放下欲望,這個難,六道眾生哪一個沒有欲望?沒有欲望他就成佛了。欲望不能放下,六道就出不了,這一點我們必須提高警覺。六道怎麼來的?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六道是從執著來的,有執著就有六道,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六道就不見了,六道是假的不是真的。永嘉大師把它比喻成一場夢,比得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醒過來,大千世界沒有了,就是六道沒有了,所以它不是真的。

回歸到一真就接近自性,回歸自性才是圓滿成佛,不再搞這些把戲了。這是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你本來是佛,你回歸再成佛,佛對你的幫助就圓滿了。

我 們每一句佛號佛都聽得很清楚。我們有這麼大的能量,這個能量就是激光,現在講用雷射,把我們的能量集中在一點,這一點就向著西方極樂世界、向著阿彌陀佛, 跟阿彌陀佛就通了。現在人所謂熱線,這熱線就建立、就通了。這一通就不可思議,為什麼?一通一切都通了,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全通了。我們這個世間,整個宇 宙過去、現在、未來你都知道,這是高度專注的狀態。

一定像善財童子一樣,除自己之外,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知識、都是我的恩人。

這個月底我到澳洲去一趟,參加澳洲淨宗學院十周年的慶典。同時,我把澳洲所有的職務統統移交,我都辭掉,以後什麼都不干了,這個地方的頭銜也辭掉,我專門講經。

我 們起心動念要注意自己有沒有自私自利,因為自私自利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自私自利要放下,要學佛菩薩大公無私,念念為一切苦難眾生,不要為自己。念念不能與 一切人事物對立,這是放下邊見;跟一切大眾相處沒有成見,就是此地講的意見、觀點、偏好,沒有成見才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裡頭成就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