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心裡頭還貪戀紅塵,這不會成就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221集 2013年3月19日講於香港

 

自 性清淨心裡面不許可起心動念、不許可分別執著,沒有分別執著就對了、沒有起心動念就對了。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叫凡夫,這個墮落到嚴重的迷惑,六道眾 生。誰能幫助你覺悟?只有佛菩薩,佛菩薩是正覺。六道裡頭也有不少很聰明的,他不正。正與不正的關鍵是什麼?就是執著,有絲毫的執著就不正,念頭不正。

 

沒有執著,還有分別。分別是淺的,比較淺的執著;執著是嚴重的,因為執著才有六道輪回;執著沒有,六道輪回就不見了。你看六道輪回是假的,我這個身怎麼會是真的!所以真正明白了,相信不懷疑,你就自然會把執著放下。執著放下,清淨心就現前。

 

染污是心上的染污,身上染污是假的,沒什麼妨礙,心上的染污就麻煩了心裡沒有染污,身上有嚴重染污。遠的宋朝的濟公活佛;近的民國年間,抗戰期間這個人還在,金山活佛。那示現的是什麼?身有染污,心沒有染污。他一生沒洗過澡,一生就一件衣服,裡面一套小褂褲,外面一件長衫,一年四季都是它,冬天他也不冷,夏天他也不熱;從來沒有洗過當然就髒,領子都是黑的。可是你聞聞領子有蓮花的香味,他身上的味道不難聞;不但很好聞,聞了還能治病,奇奇怪怪的病,多聞幾次病就好了。這就是告訴你“染”跟“淨”,什麼是“染”、什麼是“淨”要搞清楚。天天洗,洗得干干淨淨,(心)不淨。他那個心一清淨,身不需要洗它自然干淨,它放香氣,人都喜歡親近他,都喜歡靠近他。這是什麼?德香,修行人的德香。

 

金山活佛,他一生的行誼跟濟公非常相像,看到他,我們就想到濟公是真有。在寺廟裡頭他也不守規矩,早晚課都不參加,這破壞寺廟規矩。可是他有一批信眾,寺廟做大法會需要用錢,他把他的信眾找來捐款,所以寺廟要依賴他。他不常住寺廟,到處游蕩,居無定所,這麼樣一個出家人。確 實有神通,樂觀老和尚告訴我的;煮雲知道,到處去打聽跟他認識的,請他講他的這些故事,他把它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書。樂觀以後也寫了一本,樂觀曾經跟他在一 起住過四個月,所以樂觀那個書可靠。煮雲法師那是聽別人講的,不一定是真的,樂觀是真的。這兩位法師也都是好法師,都不在了,他們的著作流傳到現在。

……

=========================================================

極樂萬物皆以無量寶香合成,其香復熏十方世界,皆顯事事無礙法界。”

 

這 是華嚴境界。我們這個世界當然也包括在其中,為什麼我們沒有聞到香?極樂世界寶香普熏十方世界,不可能我們這個世界在外。而且照佛經上所說的,娑婆跟極樂 世界距離十萬億佛國土,在太虛空裡面,十萬億佛國土距離並不很遠。我們今天不能聞,但是有少數人聞到,聞到肯定增長信願,對極樂世界深信不疑,往生極樂世 界的願,這個願望堅固不退。今天我們的六根有嚴重的染污,眼的染污,就在眼前,賢首國師說的從一體起二用,三種周遍,我們茫然不覺。由此可知,問題不在極 樂世界在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修到阿羅漢的境界,見思煩惱放下,有真信切願,這個緣就成熟了,你能見佛,你能聞香,這些感應自然就有。

 

阿羅漢、辟支佛有很多沒有聞到,那是緣不成熟。阿羅漢執著小乘,不相信大乘,說大乘非佛說。現在南方的小乘還有這個,不過比起過去好像淡薄很多了。以前他看到大乘他不理會,現在我們也有往來,有些往來還很親切。小乘我們贊歎,為什麼?它是大乘的根基,沒有小乘哪來的大乘!我們一定要記住,佛在經上說的“佛子,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這佛不承認。

 

我 們中國佛教這是特殊情形,佛教傳來的時候遵守。隋唐時候小乘有兩個宗派,是佛法的入門,所有學佛人必須要學習的,成實宗、俱捨宗。唐朝中葉之後,這兩宗衰 了,沒人學了。到宋朝人都不知道,只知道大乘八個宗,不曉得小乘還有兩宗。什麼原因?中國這些祖師大德他們深深的了解,中國儒跟道可以代替小乘,儒道是中 國本土文化,學起來特別親切。這一提出來之後中國人歡喜,無論在家出家都歡喜,用儒跟道來做基礎。這一千四百年來,每一個宗派都有高僧大德出現,說明這個 有效,這個試驗成功了。可是到今天麻煩出來了,今天中國的佛教不學小乘,也不學儒、也不學道。這就是世尊在經上所說的話,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那我們今天學大乘被釋迦牟尼佛開除了,佛不要我們,我們自稱佛弟子,佛不承認。

 

湯恩比博士對中國傳統文化有很深的研究,他說過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他提到大乘佛法。學孔孟學說的人敢不敢說能幫助這個世界?學大乘佛法的人敢不敢說這些話?都不敢。為什麼都不敢?學孔孟的五倫、五常沒做到,學大乘的沒有儒道的根基,也沒有小乘的根基,完全是口頭上的佛法。佛法對學佛的人來說,沒有真正起到作用。大乘,心是真誠,行是慈悲,有幾個是真誠心、有幾個對一切眾生有慈悲心?我們學佛學幾十年,實在講很悲觀,能往生這算很僥幸了,我們這一生有成就。不能往生,那就是古人一句話所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什麼人墮地獄?出家學佛的、出家修道的,打著神聖的招牌沒認真去做。為什麼《十善業道》做不到?《沙彌律儀》做不到?沒有根。佛的根是這兩樣東西,這兩樣 東西還有根,那就是儒的《弟子規》,道的《感應篇》。有這個根,《十善業道》輕而易舉,肯定能做到,出家人《沙彌律儀》沒問題,很容易做到。

 

==========================================================

 

我 們去年十一月訪問斯裡蘭卡,發現這個國家全國學佛,它不是口上說的,它真干。把佛陀教育變成生活、變成工作、變成待人接物,你看到了。讓我們感到驚訝,世 界上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去參觀、去參學,對我們自己學佛,對佛教將來的前途,信心奠定了,有這麼好的榜樣。小乘有這麼好的基礎,希望在小乘上再建立 大乘。建立的方法,要辦佛學院,要召集真正有志於佛法,真正發心遠紹如來,近光大教,要招這樣發心的人,到那個地方去學習,佛法能興旺起來。典籍,這些年 來在台灣相當完備,中國編的《大藏經》、日本編的《大藏經》都很完備,就是要人去學。學要守規矩,小乘重視戒律,從小孩就教。所以要從戒律學院開始,戒律 學院是共同科目,遵守古人所定的五年學戒,有這個根基之後再學專宗。真有人肯發心,給他這種機會,讓他能夠安心學習,十年專攻一門,人會開悟。我們今天要 走開悟這條路,五年可以得三昧,十年肯定開悟。悟後,一切法觸類旁通,這才是佛門大導師,要真干!

 

=========================================================

 

我 的年歲大了,沒有法子再學這些東西,只有念佛求生淨土。那我們在國際上還有一點影響力,這一點影響力供養給大家,幫助大家。今天我所知道的,斯裡蘭卡是佛 教修學最理想的處所。我們在那個地方建立一個佛學院、佛教大學,可以做得到。跟其他宗教來合作,建立一個宗教大學,也能辦得到。總統歡喜,我給他這個建 議,強帝瑪法師告訴我,他們已在著手、在策劃了。現在我們所物色的,重要的是人,建學校不難。人還是從研究員著手,無論在家出家我們都歡迎。將來在那邊建 個道場,我們的規矩就是不下山。像日本的比叡山我去參觀過,日本人稱它是佛教的母親,日本佛教有十三個宗派,這些宗派最初創始的祖師都在這個山上修行。我 去訪問的時候,向這個方丈老和尚請教,當年這些祖師在山上,住的時間最少的住多少年?他告訴我,十六年。長的呢?三、四十年。下山心就動了,不下山心是定 的,定能開慧。這一點很重要、很重要!

 

中 國自古以來,這些祖師大德也都是在一個寺廟、一個叢林幾十年不下山。連我們淨土宗,東晉慧遠大師在江西廬山建一個念佛堂,東林念佛堂,就是現在的東林寺。 一百二十三個人,大家發願在那個地方念佛往生,不下山。貴賓來訪問,虎溪為界,送客只送到這個虎溪,就不過這個小溪。有一次,慧遠大師跟陶淵明(儒家 的),還有個陸道士,儒釋道三個人,遠公送客,送他們兩個,聊天不知不覺的過了小溪,三個哈哈大笑,叫“虎溪三笑”。要有這樣的志趣才能成功,心裡頭還貪戀紅塵,這不會成就。所以我們要求這樣的人,真正把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大事雙肩承擔下來,這樣的人才行。人數多少沒有關系,有一個算一個,有兩個算兩個,長時間,也許二、三十年之後,有個六、七個人。

==========================================================

這 樁事情現在就可以開始,不要建豪華的宮殿大廈,不需要,建小茅棚,建小念佛堂。將來發展到大規模,那是三代、四代、五代之後的事情。我們現在創始,創始, 山洞、茅棚就可以,從這個地方起家。真正有一、二百個出家人,個個都能專攻一門,就可以正式辦大學,可以招生,可以面向全世界。在家出家都可以學習,都可 以進入這個學校。這個學校畢業,發給你的畢業證書在全世界都有效,承認你,你是真正接受過佛法,通過認證的。在佛法裡頭,佛門的稱呼,叫阿阇黎。阿阇黎是 梵語,意思是軌范師,這個老師道德學問都是我們的榜樣、都是我們的模范,佛法才能興旺起來。這段經文,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

=========================================================

 

都攝六根是什麼意思?換句話說,放下萬緣,就是都攝六根的意思。眼從色那裡收回來,耳從音聲收回來,都攝了。觀音菩薩用這個方法,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我們是聽外頭聲音,觀世音菩薩聽裡頭,裡面是自性,不聞外頭聲音聞自性,自性是寂靜音,這就不一樣了。攝是攝受,把它收回來,跟孟子所說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也是這個意思。收心,心要專一,心不能往外頭亂跑。

 

凡 夫的心隨著六根向外跑,眼喜歡看色,耳喜歡聽音樂,舌喜歡嘗味,鼻喜歡聞香,全往外頭跑。外面叫六塵,它起染污。往外跑引起你的貪心,聞不到時生瞋恚心, 愚癡,統統生起來了。所以往外跑是造業,造什麼業?造輪回業。增長自私自利,增長貪瞋癡慢,這輪回業。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回頭,回頭是岸。回頭之後專念阿 彌陀佛,叫淨念相繼。什麼叫淨?沒有染污叫清淨,沒有分別叫清淨,沒有動搖叫清淨,要用清淨心念佛。淨念,我們平常講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懷疑;或者 說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懷疑,這叫淨念。

=========================================================

 

這樣念佛跟佛相應,容易得定,得定叫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有淺深,功夫有淺深不等。最淺的是功夫成片,這最淺。最淺就決定得生,功夫打成一片了。也就是說,你的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你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才叫成片。還 有妄想,還有雜念,這個一片沒有,往生沒有把握。全靠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不是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就能往生。這句話說明助念很重要。助念,臨終提醒你,怕 你忘掉。但是真正念佛人不希望人助念。為什麼?助念有好處,也有不好處,人多太雜反而不容易得清淨心。最好是自己平常功夫念到功夫成片,往生的時候,知道 什麼時候走,自在的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