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日行一善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處處悉有摩尼輪,一一皆現佛神通',佛菩薩所在之處,佛弟子所在之處。 這個佛弟子,真學佛是佛弟子,假學佛那就不是的了。 什麼樣子才叫真學佛? 依教奉行。 一天只要覺悟一樁事,你把覺悟的這一樁事能落實、能做到,這就是佛弟子。 開頭學習,標準不要提得太高,從最低的標準做起,日行一善,我一天做一樁善事。 袁了凡先生開端就是這樣的,你看他在佛菩薩面前許願要行三千樁善事,《了凡四訓》裡頭,他很老實,他說十年才完成。 十年完成三千樁善事,不是一天做一件善事嗎? 我們從這裡做起。

我們的善從哪裡學? 從經教裡頭。 你天天讀經,天天誦經,你誦經覺得記住一句了,我今天把這一句做到。 《無量壽經》“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我今天做這一樁。 不說別人過失,我今天就做這一樁。 做久了,不但不說,我不會把別人的過失放在我的心上,高明! 你的心清淨了、善良了,這是真修行! 天天做,一天都不間斷。 果然認真,我相信你們會超過袁了凡。

在我理想當中,你能夠一天行一善,行三年,三年之後,你就很可能一天能行三善。 再過兩年,你一天至少能夠行五、六善。 十年之後,你一天肯定能行十善。 你怎麼會不成就! 你能夠發這個心,真肯幹,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你,你的業障在不知不覺當中漸漸消除了。 業障消除,你這一生當中命裡註定要受什麼樣的災難,這個災難就化解了。 災 ​​消福來了,你的智慧你的福報就現前了。 為什麼不干? 為什麼自己甘心墮落? 這個錯誤!

諸佛菩薩,跟諸位說,人做的 ​​,天上的神仙也是人做的 ​​。 那些人能做,我為什麼不能做? 我也得迎頭趕上。 不是做不到,那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總在遇緣不同”。 如果我們沒有遇到佛法,沒有遇到善知識,沒有遇到好的修學場所、好的同參道友,這個事情對你來講很難。 如果現前這一切都具足,那你要不覺悟,你要不回頭,你錯了。 什麼時候希望你真的能夠見到“處處悉有摩尼輪”。 摩尼輪,在此地我把它換句話說,大圓滿,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有一樣不圓滿,這是華嚴境界。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19卷)【處處悉有摩尼輪,一一皆現佛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