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貴德,而不在色


 三國時代,魏國有一位姓許名允的人。他的妻子阮氏,德性很賢良,可是相貌很醜陋。

 

  阮氏嫁到許家的時候,許允見了,大吃一驚,婚禮舉行完畢以後,他覺得妻子的容貌太醜陋,就有不肯進房的意思。阮氏就差了一個丫環去偷看他們。


  丫環回來,告訴阮氏:「有位客人正在和姑爺說話!」


  阮氏說:「這位客人一定就是桓範,他來是為了要勸許允進房!」


  過了不久,許允果然走進房來,停了一會兒,就立即起身預備出去,阮氏把他留住了。


  許允問阮氏說:「做婦人家要有四德,現在你有幾種呢?」


  阮氏答道:「新婦所缺少的,只是四德里面的一種婦容吧!可是我曉得讀書人當有百行,你又有幾種呢?」

  許允說:「我樣樣都齊備!」


  阮氏說:「百行裏面以德行為第一樣,現在你是好色不好德,怎麼可以說樣樣都齊備呢?」


  許允聽了阮氏的話,心裏非常慚愧。於是就留在房裏不去。


  久而久之,他倆夫妻也就很相親愛,很相敬重了。


  女子貴德不貴色,因此無鹽女才會被齊宣王所看重,齊國也因此而大安興盛。然而,好色不好德的人比比皆是,聽到阮氏的話,能不慚愧嗎?假如不會慚愧,那表示男的不如許允,女的不及阮氏。只重視外色的人,更應感到慚愧!(譯自《古八德全書》第四七五頁)


  莎士比亞說:「只重視女子外表的男士,最沒有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