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念己妻,豈因外色

劉廷式年輕時便與鄰家女子訂婚。

 

  不久,他進入太學,經過了五年才考取進士。等到他回到家鄉時,他的未婚妻不但雙目失明瞭,而且家運又衰竭不振。

  劉廷式選擇吉日良辰要舉行婚禮,女方推辭說:「我們家的小姐已經變成廢人了,那裏配得上你呢?」

  劉廷式竟然娶了那位盲女,而且生了兩個兒子。等到劉廷式到高密去當官時,盲女因病逝世,劉延式哭得很傷心。

  當時蘇東坡當太守,安慰劉廷式說:「我聽說悲哀是由於愛念才產生的,愛念又是由於美色而引起的。你娶了盲女,愛從何而生呢?」

  劉廷式回答:「我只知道死去的是妻子,所哭的也是妻子而已,忘記她是失明。如果因為美色而產生愛念,因為愛情而產生悲哀,當美色衰退而愛念斷絕時,那裏有所謂情義呢?難道穿著華麗打扮摩登的風塵女郎都可以當妻子嗎?」

  蘇東坡聽了,十分感歎佩服。

  後來,盲女所生的那兩位兒子,也都登第。(《德育古監》第二十九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