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照料患癌父親在店鋪幫修車



 


來源:晶報
 


5歲的她本該上幼兒園,可她卻輟學在家;這個年齡的孩子本該在母親溫暖的懷中撒嬌,可她卻將近一年沒有見到自己的媽媽;身高不到1米,但是她每天都要洗碗、修車、貼藥膏……她就是被街坊鄰裏稱為「懂事娃」的女童藍樂怡。昨日,記者來到坪山新區珠洋坑村,見到了這位輟學照料癌症晚期父親的5歲女童。


    父親患癌症晚期母親出走


    坪山新區珠洋坑社區的居民都知道社區裏有家「便宜修車行」,因為這裏有個5歲的「懂事娃」。記者注意到,「修車行」其實就是一棟農民房邊上非常簡陋的兩間土磚屋,店鋪裏堆積著零件、打氣筒等修車工具。在這個不到20平方米的店鋪內,掛在牆壁上的「好孩子」、「小小音樂家」等獎狀特別引人注目。看到記者,正在搗鼓單車的一名40多歲的男子站起來,有點手足無措。


    「吃飽飯就沒錢交房租,交了房租就再也沒有錢買藥了。」談到生活的窘境,身患腮腺癌晚期的父親藍滿堂神情黯然。2007年春節過後,藍滿堂的耳垂突然多了個腫塊,隨後被診斷為腮腺癌,手術後稍有好轉,但今年6月份病情復發並向雙肺轉移,肝臟也開始惡化,已經到了腮腺癌晚期……


    藍滿堂歎了口氣說,自己出生在清遠市陽山縣七拱鎮龍虎坑村的貧苦農村家庭,23歲外出打工,做過建築雜工、鍋爐工、焊工等,2007年被診斷為腮腺癌後,為了掙錢治病便辭工來深,卻發現這裏的錢更不好掙,只得在這裏開了家修車行。2008年進行腮腺癌手術,欠下一大筆債務,一直在廣州一家餐廳當服務員的妻子終於頂不住壓力,今年春節提出離婚後便沒了音訊。


    5歲女童輟學照料父親


    沒日沒夜修單車,仍然只夠父女倆糊口,想還清債務簡直比登天還難。藍滿堂告訴記者,今年6月份,醫生診斷他腮腺癌復發,並向肺部和肝臟轉移,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心口都像刀絞般的疼。他不得不讓5歲的女兒藍樂怡輟學幫扶自己。


    在採訪現場,小樂怡一直乖巧地站在父親身旁,還不時給咳嗽的父親捶背。藍滿堂說:「聽到咳嗽聲女兒便給我捶背,一說疼她便倒水拿藥,飯後總是搶著洗碗。」一天修好3輛單車,才能保證父女倆有飯可吃。因病情不定時發作,藍滿堂修車的時候,樂怡總會在一旁幫著遞工具、轉輪胎,為了不讓父親蹲得太久,她已經學會了簡單的修車技術。「病情嚴重但又有生意的時候,我就坐在一旁,指揮樂怡修車,女兒聰明,簡單的一些技術還學得不賴。」藍滿堂說。


    身高尚不足一米,但小樂怡做起事情來極為麻利。


    「想媽媽但她走了」


    小樂怡活潑開朗,她指著牆上的「好學生」、「小小音樂家」等獎狀驕傲地告訴記者,那是她在龍山學校上幼兒園時得的獎狀,等爸爸病好後,她還要去讀書。


    隨後,小樂怡帶著記者進入修車行的裏屋,房間不到15平方米,放下一張床和一張小桌子後,就沒有多少空間了,小樂怡告訴記者,不修車的時候,父親就會教她寫字,背簡單的數學公式。


    在厚厚的一疊課本中,滑落下幾張照片,這是孩子的媽媽去年10月份來深圳,全家一起去小梅沙遊玩時的留影。記者看到,照片上的三人緊緊擁在一起,很溫馨。


    談到媽媽,健談的樂怡卻不肯說話,過了良久,她才慢慢地說出幾個字「我想她,但她走了」。


    誰來照顧懂事娃?


    「我最擔心的並不是我快要死,而是我死後誰來照顧小樂怡?」藍滿堂告訴記者,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樂怡從來不哭不鬧,但她畢竟是個孩子。記者瞭解到,5歲大的小樂怡還不明白癌症是什麼,她只知道父親得了很重的病,只有好好照料父親好好吃藥才能活下去。


    藍滿堂稱,自己欠女兒太多太多,最大的願望便是女兒能夠像正常的孩子一樣,背著書包去上課。如果要用自己的性命去換取女兒的正常生活,他也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