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受騙的原因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被人騙了!歹徒騙人的技倆,諸如:金光黨用假鈔騙真鈔、不法商人用假貨騙取金錢、不肖之徒用可憐相博取別人的同情,從而遂行詐騙之實;更有宵小之輩以花言巧語獲得別人的歡心,實際上也是在行騙詐欺。  

  世間上騙人的花樣很多,一般人之所以上當受騙的原因,除了少部份人因為基於一份惻隱之心,未經求證就冒然聽信於人,故讓歹徒有機可乘。除此,受騙的原因,大都是因為貪心;貪心,才是受騙的最大因素!  

  舉例說:有人謊稱家有傳家寶貝的古董一只,價值不扉,因需錢孔急,只要有人出價三十萬,即可半賣半送;如果你貪圖別人的寶貝,自然即刻被騙上當。  

  也有人說,自己有土地一塊,市價值幾千萬元,因生意一時周轉不靈,希望能以土地抵押向你借款五十萬元,一等賣地後,連本帶利六十萬元奉還。結果事後發現,原來土地所有權狀是一紙偽造文書。  

  也有人以五十萬元支票調借頭寸二十萬元,言明逾期未還就以支票償付,結果事後發現,此乃空頭支票也。  

  也有人聲稱與朋友合夥投資作生意,明年即可分紅多少,現在需要資金三百萬,請你先給予方便,明年加倍奉還。結果也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  

  也有人自稱來自軍中,手上有軍糧二千石,無法報銷,只要你付運費十萬元,即可免費奉送。結果二千石糧食沒個影兒,十萬元也飛了。  

  世間上形形色色的人,到處不乏騙子充斥人群。即以家庭中,兄弟姐妹彼此之間也會行騙,這是家庭騙子;社會上,同事、朋友之間,也會謊言以對,這是屬於社會騙子;國際上,也有軍火騙子、經濟騙子,甚至政治騙子等。  

  被人騙了,這是小事;人生最大的愚事,是自己騙自己。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不能認識自己的居心動念,不能認識自己的因緣關係,所謂「不知為知,不明為明」,因為自我偽裝,這是自己對社會行騙。  

  其實,每個人從小為了向父母取得自己的要求,即對父母行騙;談戀愛時,虛張自己的條件,這就是對愛人行騙;護短、恕己,這是對社會、對長官、對自己都在行騙。因此,人騙我,我騙人,造成相互矇騙的社會、相互矇騙的人生。  

  如何從矇騙中解脫出來呢?唯有放棄虛妄、貪圖,回歸自我的真實面目;能夠以真心待人,才能不騙人,也不為人所騙。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716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