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懶惰之害

 

 有一個寓言說:有一家人都很懶惰,每日的家事爸爸不做就叫媽媽做,媽媽也懶惰不做,就叫兒女做,兒女也不肯做,就叫小狗做。小狗沒有辦法,只好用尾巴掃地,用身體抹桌椅,甚至用嘴銜水管來澆花草。有一天,來了一個客人,見到小狗在做家事,很訝異:「喔!小狗這麼能幹,還會做家事呀!」小狗說:「沒有辦法,他們都不做,只有叫我做!」客人一聽,大吃一驚:「小狗也會說話!」小狗趕快對客人示意:「噓!不要讓他們知道我會說話,否則他們還會要我接電話呢!」  

  一個人,天生兩隻手,就是要做事;生來一雙腳,就是要走路;甚至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嘴巴要講話,天賦於我們的本能,如果不用,人不是成為廢物了嗎?  

  西諺有雲:「黃金隨潮水流來,也要你早起去撈起它。」中國人一向相信財神爺可以送財富;但是財神送財來,也要你禮貌性的去接受,如果你懶惰避開他,也不能發財。甚至圍在頸項上的大餅,你吃完了前面的部份,如果連轉動一下都懶得去動,那麼餓死也是活該。  

  其實,人多數是不懶惰的,你看!天生用眼睛來看世間萬物,但是人覺得不夠,因此發明顯微鏡、望遠鏡,希望看得更高、看得更真;天生耳朵要來聽聲音,人們又發明瞭擴音機、廣播機、電視機,希望聽得更遠、更大聲;天生雙腳應該用來走路,人們又發明腳踏車、機車、汽車等,希望能與時空競賽。  

  世間上,懶惰與貧窮是難兄難弟。因為懶惰,所以貧窮;因為貧窮,因此容易懶惰,這是互為因果。所以,吾人要想改變命運、改變貧窮,必須捨棄懶惰,要能勤勞精進。  

  讀書的人,要口到、眼到、手到、心到;有「四到」的人才會讀書。修行的人,身要禮拜、口要稱念、心要觀想;能夠「三業」接觸佛心的人,才能蒙佛庇佑。  

  所謂「春天不下種,何望秋來收?」不播種,如何有收成;不勞動,如何有成就?一個懶惰懈怠的人,即使才華過人,永遠也用不到自己的長處;如此辜負「天生我才」,豈不可惜複可悲乎?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716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