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世代的大腦危機

 

這個世代的小孩誰不玩電玩?

但有個實驗卻驚人發現:

常玩電玩的人大腦β波呈低落狀態,造成嚴重健忘!
許多人都誤以為打電玩遊戲或掌上型遊戲能提高人的專注力,其實這完全是誤解。

從幼兒期或小學低年級就開始打電玩的人,前額葉的β波會呈低落狀態。也就是說,這種人長期受電玩遊戲影響,前額葉的神經元活動明顯降低,慢慢地就變成「半電玩腦」或「電玩腦」型的人。

這種人耗在打電玩遊戲的時間有多長呢?答案是:至少每週四次,一天約二至三小時,期間達十年以上。

根據這些人自己的說法,他們多半表示自己非常健忘。每天不是忘了鑰匙、錢包,就是不記得和朋友約好的時間。此外,幾乎每個人都表示自己記性差,注意力也不佳。


危機:玩電玩注意力不集中

某大學的一名學生從小學三年級直到大學三年級,每天打電玩長達六至七小時,經測試發現,他的β波完全沒出現。

這名學生不但經常曠課,約定的事也常忘得一乾二淨。即使到了現在,他還是改不了打電玩的習性,就連打工的地點也是在電玩店,真是名副其實的電玩迷。

我曾應某個中學邀請到家長會上演講,講題就是「電玩遊戲與腦的關係」。

演講後,許多家長提出種種疑問。下述是其中的一個問題:「我那個念中學的兒子打電玩打個不停,常被我罵,卻還反駁說:電玩遊戲能讓注意力更集中。他甚至表示,只要新的軟件上市,為了研究如何攻城略地,人會變得更認真,專注力也更提升。我根本沒辦法叫他停手,他的說法是真的嗎?」

看來不只小孩,連父母也以為電玩遊戲能提升專注力。我當場表示,這是一般人的誤解,持續打電玩必然有害無益。後來又有人問道:「雖然深知叫孩子停止打電玩的重要性,但是該如何做才能讓他們不再碰電玩呢?有什麼好方法?」

對於類似的問題,我通常的響應是:請帶小孩來測量腦波。

實際上,只要由孩子前額葉的頭皮上測量腦波,讓他們看看自己的腦波紀錄,幾乎每個人都表示:不敢再碰電玩遊戲了。


危機:玩電玩容易有偏差衝動行為

我們曾讓「電玩腦型」的男性自我分析,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竟有許多人曾因電玩成績不佳而一時衝動砸壞了電玩店的遊戲機。

在電玩腦型人當中,約有百分之八十認為自己很容易有偏差衝動行為。其中約百分之九十的人所幸還有從事運動,所以容易偏差衝動者目前大約還控制在百分之八十左右。然而,這些人一旦進入社會較少運動之後,會不會無法適應社會呢?

從前有位年約二十五歲的男性,某天在鐵路工程現場工作時不幸遭逢爆炸事故,一根直徑約三公分、長約一一○公分的鐵棒從天外飛來,竟然從他的臉頰貫穿過頭頂。這個人雖奇跡式撿回一命,此後整個人的性情大變。

這則故事背後意味的,就和前額葉能抑制動物性的行為,並控制「人之所以為人」的理性特質有關。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小心電玩腦》)


電玩腦:


長期受電玩遊戲影響,前額葉的神經元活動明顯降低,慢慢地就變成「半電玩腦」或「電玩腦」型的人。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504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