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何訓練我們能夠得到一心

 


     如何訓練我們能夠得到一心,經上講得很清楚,你要想覺心不動,先要諸幻盡滅。這個「幻」,現像是幻、妄想是幻、執著是幻、煩惱是幻,乃至於佛法也是幻,這要怎樣滅盡?諸位要知道,滅盡不是說把相滅盡,相怎麼可能滅盡,不可能滅盡。滅儘是要把你心裏面的幻法滅盡,不是外面境界,是心中的幻法。也就是佛在《華嚴》裏面所講的,要把我們一切妄想、執著滅盡,是從內滅盡妄想執著,外面的相沒有障礙。《華嚴》上說得很好,不但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重要的是把心裏面的念頭轉過來。「諸幻」是講心裏面的幻想,要把這個東西滅盡,然後你才發現你的真如本性本來不動。

  『幻滅滅故』,幻滅簡單講就是心裏面的妄想執著真的滅了;『非幻不滅』,非幻在內就是清淨心,真正的清淨心現前,清淨心是真心,這個不滅。清淨心起的作用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個不滅;眼前的山河大地,十法界依正莊嚴,這個東西不滅,你在這個境界裏面得大神通、得大自在。這個神通不是修來的,哪里來的?是本能。我們真如本性裏頭本來具足,本來具足無量的神通。神通就是六根的作用,我們的眼,眼能夠見過去,能夠見未來,能夠見到他方一切諸佛的?土,無所不見。我們耳根聽,此界他方、過去未來的音聲,我們都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學佛,學佛的最後就是恢復本能。

  所以佛法絕對不是向外求,向內心求。向外求,縱然求得一點神通,那個神通不大,那是什麼?修來的,不大,你那個能力很有限。有些時候神通還不是自己修來的,神通從哪里來的?妖魔鬼怪附在身上有神通,這個妖魔鬼怪走了,神通就沒有了。所謂的神通不是自己的,是妖魔鬼怪借我們的身體來現神通。我們把身體借給妖魔鬼怪去用,這更不值得了。這樁事情,我聽說最近演培法師在講《楞嚴經》,《楞嚴經》上講得清楚,講到最後的時候,五十種陰魔,從第六卷的後半部就講到這個問題。講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恒河沙,就講到這些妖魔鬼怪。專講這個是在第九卷的後半部與第十卷,這一卷半的文字專門講五十種類的陰魔。妖魔鬼怪多!五十大類,每一類裏頭無量無邊。所以學佛的人如果自己心裏面把握不住,喜歡奇奇怪怪的,喜歡這些神通,喜歡這個東西,很容易上當,很容易被這些妖魔鬼怪欺騙。

  《楞嚴經》上一再提醒我們,縱然有這些境界,不要理會,不要生歡喜心,遇到跟沒有遇到一樣,那妖魔鬼怪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他來誘惑你你不動心,他對你沒辦法,他只好走了,再去找別人去,哪一個動心哪一個人就上當。所以幻滅是講內心裏面的分別執著,這個東西滅了,恢復到自己的清淨心。清淨心見這個世界就不一樣,還套《金剛經》的兩句話,「凡所有相,皆是實相」,就不是虛妄。我們今天用分別心、用生滅心看這個世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心虛妄,能見的心虛妄,所見的境界也就虛妄,境隨心轉。

  今天有位同修來問我,他說:學佛的人要不要相信風水,有沒有風水?我就告訴他,學佛的人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學佛的人知道有風水,風水是真有,但是學佛的人不講風水。可是你要把我的話聽清楚,學佛,佛是什麼樣子?我要真正跟他學,學得跟他一模一樣,雖有風水,對我來講不起作用。為什麼?風水是境界,境隨心轉,我的心能做得了主,風水隨我心轉,不是我隨它轉,是它隨我轉,這個自在!如果你不學佛,那好,你心隨境界轉,風水影響不影響你?決定影響你。所以我就舉個例子跟他說,我說罵你幾句,你生不生氣?會生氣;讚歎你幾句,喜不喜歡?喜歡。我說好,你一定有風水。為什麼?你看讚歎、罵人都是一陣風,風吹到耳朵上去,他心就做不了主,他就會動,這就被風水轉了,這就有風水。如果讚歎我也不喜歡,譭謗我也不在乎,我心如如不動,風水對你不起作用。

無量壽經玄義   (第五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4-05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75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