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慈航》遏止淫良法13

【原文】

佛印與東坡友善,恆相調謔。坡有妾七。一日佛印戲謂曰:「君何以羅此多妾也,肯將第七妾贈乎。」坡笑應之曰:「何不可者。」歸語妾。妾曰:「此劇談耳。」坡曰:「既已相許,未可失約,汝今莧去,視其如何?」薄暮,即以肩輿送妾往。佛印置妾龕中,復以帷幔,龕前設火盆七座,皆積炭炎烈。每盆度越一過,周而復初,終夜不輟學,至曉,仍以肩輿送妾回。詳述所以,坡忽悟曰:「七盆火者,謂我七妾,為七火坑也,彼能度越,嗤我不能,將藉是以醒我乎?」

【譯文】

佛印和蘇東坡玩得很好,常常互相調侃。蘇東坡有七個妻妾。有一天佛印笑著說:「你為什麼娶了這麼多妻妾呢?能夠將第七個妾贈送給我麼?」蘇東坡說:「有什麼不可以的呢?」回家後就告訴了這個妾。這個妾說:「這當然是玩笑罷了。」蘇東坡說:「既然已經答應了,怎能失約呢?你今天去,看看他怎麼辦?」到了傍晚時分,就用車子送著這個妾去佛印那裡了。佛印將這個妾放在一個龕裡,用帷幔覆蓋,龕前放了七座火盆,都是火焰烈烈。佛印從每盆火過去一下,如此往復,一夜沒停,到了早晨,仍然用轎子送她回去。這個妾詳細地告訴了蘇東坡,蘇東坡忽然醒悟說:「這七盆火,是告訴我有七個妾,是七個火坑呀,他能度過,嘲笑我不能度過,是要藉此來警醒我嗎?」

 

返回《慾海慈航》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