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慈航》遏止淫良法10

【原文】

楊持庵曰:「人非禽獸,皆具覺性,乃貪淫之人,真性迷錮:「人非禽獸,皆具覺性,乃貪淫之人,真性迷錮,特未之思耳。

請以五思進:

一曰思敗亡。妹喜亡夏,妲已亡商,褒姒亡周,飛燕亡漢,玉環亡唐。以帝王之福,而一躭美色,遂至身弒國滅,況常人乎?人能思敗亡之慘,則不能不遠色。

一曰思魔障。我與聖賢同此心,而乃舉念邪淫,皆錄惡業深重。色魔為妖,固知此邪淫之念,非我之本心,乃我之魔障也。魔障其可縱乎?人能思魔障之害,則不敢不戒淫。

一曰思苦趣。昔人謂囹圄罪人,身攖桎梏,心畏刑誅,皆緣前世貪淫好色,故此生懼諸苦趣。人能思苦趣之害,則不敢不禁慾。

一曰思流獘。居室大倫,夫婦有別,人而躭於色欲,不惟家政廢弛,坐見子孫狼狽,亦且刑於不肅。爰啟後世邪淫,此流弊不可不思也。

一曰思墮落。貪欲無已,則心壞性滅,行污恥喪,膺鬼神之誅,墮入禽獸之惡道,此墮落不可不思也。

人能以此五思,滌己五欲,則蛾眉皓齒,皆可視若空華,欲孽淫根,不難斷以慧劍。何至飲情癡之酖,而終身迷錮哉。

【譯文】

楊持庵說:人並非禽獸,都是有悟性的人,貪好淫欲的人,只是真性被迷惑了,沒有仔細思考罷了。請大家五思:

一要思考敗亡。妹喜使夏朝滅亡,妲己使商朝滅亡,褒姒使周滅亡,趙飛燕使漢滅亡,楊玉環使唐滅亡。以帝王本身的福氣,卻耽擱在一個美女身上,從而導致自己死了國家滅亡。而何況是常人呢?如果人能夠思考敗亡的慘烈後果,就不會不遠離女色。

再者要思考魔障。我和聖賢是一樣的心,而舉止之間都在思考淫邪的事情,被記錄惡業深重。色魔是妖,本來知道這是邪淫的念頭,並非我原本的心,這是我的魔障。魔障可以放縱麼?人如果能夠思考魔障的危害,就不敢不戒淫欲。

再次思考苦報。古人說監獄裡的犯人,他身披枷鎖,心裡畏懼刑罰,都是因為前世貪淫好色,所以此生受各種苦報而憂慮。人如果能夠思考這苦報的危害,就不敢不禁慾念。

再思考流弊。家中的倫理,夫妻有區分。人一旦被色欲耽擱,不但家裡的事情荒廢,看著自己的子孫做壞事,也沒有權威去懲罰他。淫欲會讓後世做一些邪惡的事情,這樣的流弊不能不思考呀。

再思考墮落。貪念慾望沒有止境,心思壞了,人性滅了,行為污穢不堪,喪失羞恥,會得到鬼神的誅討,被遣入畜生道,這樣的墮落不能不思考呀。人能夠用這五種思考去洗滌自己的慾望,那麼美人在前,可以視如無物。慾望的根源,可以用智慧之劍斬斷。又哪來的癡情怨女,終生受惑呢?

 

返回《慾海慈航》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