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跟古聖先賢學習,要做到這三個條件!

 中國的道統特別強調師承,什麼是師承?這值得我們好好來了解。我的老師釋淨空教授,他到台中去就教於他的老師李炳南老師,第一次去的時候,李老師對他說:你要跟我學有三個條件,你一定要遵守,你要遵守得了我才能教你。第一個只能聽老師一個人講;第二個所有要看的書、要接觸的東西,都要老師同意才能看;第三點李老師對他說,你以前所學的我一概不承認。因為我的師長那個時候已經在幫人家講課,講學,結果他的老師說你以前所學,一概不承認,對內心怎麼樣?

  我們來細細看看這三條規定,我們不要只看到這規定的嚴格,要看到規定所帶來往後的影響,往後的利益,那我們就能夠安下心來遵守。為什麼第一個只能聽老師一個人講?因為當我們還沒有契入真實學問,很可能會在枝末當中打轉,你接觸的東西愈多,到最後會摸不著頭緒,一個老師一條路,兩個老師兩條路,聽三個老師三岔路,聽四個老師十字街頭。

諸位朋友,您細細去看、去觀察,我們身旁周圍有非常多很喜歡看書的人,但是他看了三年、五年,你有沒有發覺他的思考很可能愈來愈混亂,比方說,外國的哪一個作家這樣寫,突然又說可是我又看了哪一本書,他的思想、觀念沒有掌握道德的綱領。所以「教之道,貴以專」,教跟學是一件事,所以學之道也要貴以專才行。

  假如是四個老師就變成十字街頭,而且當你學亂了,比方說你學三年、學五年學亂了,再從頭來學容不容易?可不容易了,可能還要再花好多年把錯誤的思想清除出去,所以擇師不可不慎,選擇老師要謹慎。從我們這幾天的課程當中,諸位朋友有沒有感受到「慎於始」的重要性?你有智慧才能幫你的孩子「慎於始」,你有智慧才能夠讓自己的決定不會在開始產生偏頗。

所以老師開出來的第一個條件,為什麼是除了他一個人的,其餘的不能聽?那是在保護學生的知見。第二個所接觸的書一定要老師同意,不然不可以看,那是對學生的愛護,讓他的心專注,不雜亂,因為專注才有定,定才能開智慧,第二個條件所有的書要老師同意才能看,這都是保護學生。第三點,以前所學一概不承認,這個用意在哪?所謂半瓶醋會響叮噹,半吊子是最難學習。所以老師要他全部放下,把心中的東西倒空,用一個虛心謙卑的態度來受教,這樣才能學得好,所以這三個條件是很深遠的意義。

  我的師長他答應,結果守了三個月,內心非常高興,就跑去跟老師說:老師,這三個月當中,我已經感受到,因為守了這三條,心愈來愈清淨,而清淨心能生智慧,能生覺照。所以他跟老師說:我不止要守五年,我要再加一倍,要守多少?十年。

當我們要跟著古聖先賢學習的時候,也一定要做到這三個條件,不能再看一大堆雜書,一定要遵循著老路子走,不然就可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們要找老師,要跟著老師好好學習,這個「跟」最重要的是不是身體要跟?是什麼?心要跟,老師能教一句,我們就要去落實一句。

所以古代,像孟夫子沒有見過孔老夫子,但是孟夫子非常恭敬虔誠拜誰為老師?拜孔夫子為師,他的真誠恭敬心超越了時空,所以學得相當的好,被尊為「亞聖」,僅次於孔夫子的聖人。司馬遷也以左丘明為師,非常恭敬的拜讀他的《左傳》,司馬遷也深入左丘明寫文章的功夫,所以他也寫出了曠世的鉅作《史記》。所以諸位朋友,我們能否跟聖賢人學得很好,最重要要好好提升自己這一個好學、恭敬的心境,來對待經典,對待善友,對待善知識。

節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3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