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愛一切的動物,不要殺生!

除了人要愛以外,我們還要愛什麼眾生?愛一切的動物。在西藏的草原上有很多的藏羚羊,有一天有個獵人他一睡醒走出來的時候,看到遠方站著一隻藏羚羊,他馬上就拿起他的獵槍做好瞄準的動作。這隻藏羚羊因為也知道自己跑不動,來不及了,所以站在那裡看著這個獵人,瞬間牠的雙膝就跪下去了。這個獵人也很驚訝,因為他打獵至今沒有看過這個場面,不過他還是扣了他的扳機,把這隻藏羚羊射死了。後來他把牠拿回來以後,剖開來一看,原來這隻藏羚羊的腹部已經懷孕了,懷了牠的孩子,所以牠這一跪是祈求他饒了牠的孩子。這個獵人看到這一幕,自己心裡也相當感動、也相當後悔,所以他就因為這個事件把他的獵槍丟掉,從此不再殺害動物。

  白居易先生寫了一首詩,提到,「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人絕對不能因為自己的欲望,自己好玩就去玩弄動物、去傷害動物,這個果報會非常慘烈。佛陀也說到,若要世上沒有刀兵劫,除非眾生不吃肉,除非人不要去殘害這些生靈,不然只會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用這分體恤的心也去感受到動物也會痛,動物也有牠的天倫之愛,我們不應該讓牠們痛苦,把我們的快樂建築在牠們的痛苦之上。

  有個獵人放了一個捕獸器,他要抓黃鼠狼,那天他就看到這個陷阱已經抓住黃鼠狼,當他就近一看,原來只剩下黃鼠狼的皮。他很驚訝,這隻黃鼠狼到底去哪裡了?他就順著留下來的血跡跟蹤過去,結果這隻黃鼠狼是使盡全力撕開自己的皮逃走。當他找到了黃鼠狼居住的地方,就近一看這隻黃鼠狼已經死了,倒在洞裡面,而牠的孩子正在吃這隻黃鼠狼的奶水。所以我們也看到,動物之間確實是有天倫,都會愛惜子女,還會孝順父母。我們應該彼此尊重,彼此學習。

  現在有些商人他會拿些小動物出來賣,小朋友一看很好玩,就買回家裡去,結果會怎麼樣?很多都玩死了,把牠玩弄死掉了,也不知道牠吃些什麼。所以,我們也要教育孩子不能去買這些小動物,因為我們愈買商人就抓愈多;我們不買,這些不法的商人他就沒有利潤,他就不會去做這件事情。



對於動物要愛護,對於植物我們也應該愛惜,其實整個生物與我們人類是生命共同體。剛剛有一隻蒼蠅飛過來,突然讓我想到,我在一個山區教書,山上有蚊子。我們學佛就知道「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你把一隻蚊子殺死,就殺一尊佛,所以要平等對待牠,我們就歡喜供養牠。不過那時候因為我還沒有認識楊老師,楊老師說可以跟蚊子溝通,叫牠不要叮在一些會讓她很沒面子的地方,要叮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果然隔天醒過來的時候都叮在這裡,還有叮在眼鏡托住的地方,剛好戴上去就看不到,還有叮在這個眉毛這邊,真是很好商量,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還有一次因為客人到他們家裡,她就對蚊子說:眾蚊子,這些是我的客人,你們不能撒野,要叮只能叮我。所以隔天問了這些客人說,昨天睡得好嗎?他們都說睡得不錯。

  我就在蚊子叮我的時候,我就開始念佛,觀想佛光注照牠,然後我就勸牠:你本來是真如本性,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墮落。結果你都不動的時候,牠會吸得很痛快,一次吸到底,然後飛走的時候也不大會癢;因為你很驚恐的時候,你也會驚嚇到牠,反而這樣會比較癢。牠吸完以後,就非常自在停在我的牆壁上。下完課我回到房間裡面,也看看牠,祝福祝福牠。結果兩天以後,牠還停在原來的位置,我就很納悶,兩天都不動,過去一看,牠死了,而且還黏在牆壁上。我真希望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我往生就有人可以拉我的右手,我再找一個人拉我的左手。

  因為在山上,所以非常多的鳥類,常常因為玻璃是透明的,很多鳥類牠不知道是玻璃,直接很快的速度就撞上玻璃,一撞就死掉了。因為我們學校這些學生都知道我在學佛,只要看到鳥的屍體一定會有三、五個小朋友快步跑過來,把這個屍體遞給我。我們都知道,人斷了氣以後,靈魂脫離開來要八個小時到十二個小時,但是我不知道鳥要幾個小時才會脫離。可是當拿到我們手上的時候還是熱的,我們趕快跑回房間,把牠放在念佛機的旁邊,開始幫牠助念。念完以後,因為我有課要上,我就會去上課,回來一有空就趕快幫牠助念。這個鳥牠只要是死於非命,牠的全身都是僵硬的,當我們幾個小時為牠助念下來,牠的身體都是柔軟的,等到柔軟以後,我們再把牠埋好。所以確實我們也從動物身上了解到,統統都是有靈魂、有知覺的,我們也用平等心對待牠們。

  諸位同修,你們回去不要去找動物的屍體來助念,隨緣就好。不過佛法還是要靠我們去印證,信解行證。當我們印證到這一點的時候,對一切眾生都不會輕慢,甚至對於花草樹木也要恭敬。所以一切這些樹木花草,很有可能都有樹神、花神住在裡面,天地之間的萬物可能都有神靈住在其中。我們讀《地藏經》也會了解到,山神、海神、樹神、川澤神、苗稼神,我們面對所有的萬物都應該用一個恭敬之心,不可怠慢。你看孩子到了大自然當中,吵吵鬧鬧,大聲小聲,這都是對眾神靈不恭敬,這都不好。我們也看過孩子他覺得好玩,拿著木棍就在那裡打樹。諸位同修怎麼辦?這是機會點,也應該給予他們一些引導,這個時候你走過去:樹怎麼可以打,真調皮!他就跑了,他下一次打不打?他下一次會更厲害,都在人家看不到時候打。所以要讓他了解到樹木的價值,他才不會去破壞。

節自 弟子規與佛法的修學 第2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