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當一個領導者、老闆、員工應有的態度!

五倫當中還有第二倫君臣有義。所以為君者,所謂君無戲言,講話一定要算話。那臣子答應君王的事,一定也要盡心盡力做到。假如對君王言而無信,那會怎麼樣?那可能就要掉腦袋,因為犯了欺君之罪。除了在言語當中的信用之外,君臣關係換作我們現在的名詞叫「領導人與被領導人的關係」,都是有那一分義務、道義、情義在裡面。

  我們看看古代的堯帝他是怎麼對待他的臣民。堯帝有一天走在路上,剛好遇到他的兩個人民因為偷東西被抓起來,正要去服刑的路上。結果堯帝看了非常恐慌,馬上就跑過去。他說:你們兩個是犯了什麼罪,怎麼會被抓起來?兩位人民就說:因為久旱不雨,我們實在沒有東西吃了,也沒有東西給家人吃,所以不得已偷了人家的食物。堯帝聽完很慚愧,他就對著士兵說:你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抓起來。士兵很詫異,怎麼可以把君王抓起來?堯帝接著就說,因為我沒有德行才會感得久旱不雨,這是我第一個過失;第二個過失是我沒有把我的人民教好。所以我犯了這兩個大罪,應該關的是我。當堯帝講完這一番話,當場天空就開始飄來烏雲,過不久,久旱就逢甘霖。所以當一個人是至誠的愛護人民,由他這一念心,一定可以讓他全國的人民都受到感動,都向他效法。當全國人民都是這樣的存心,整個災難一定會轉掉。所以袁了凡先生當時他在寶坻縣當縣長,也是久旱不雨。他也是親自自己齋戒沐浴去求雨,果不其然念完祈文以後,很快的雨就降下來。

  所以諸位朋友,不要小看我們這一顆真誠之心,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為什麼這些古聖先王可以留名青史,可以垂範後世,都來自於他這一分對人民的道義。在夏朝,夏朝的第一位領導者是誰?大禹。我們一定知道大禹治水,也可能知道他三過家門而不入。為什麼三過家門而不入?因為水患急迫,假如他剛好一天不小心,洪水氾濫,可能不是一個人受災,可能不是一家人受災,而是千千萬萬的人民遭殃,所以念念戰戰兢兢。大禹結婚四天以後就離開了,從此八年沒有回家,因為整整治水八年。後來確確實實用了很好的方法,用了什麼方法?疏導。所以大禹這個方法我們現在能不能用?不是叫你去治水,教導孩子也可以用什麼?疏導,順勢力導。絕對不要像大禹的父親用什麼?防堵。一直堵住,到時候就怎麼樣?潰堤,我們也要因材施教,順著不同孩子的性情好好引導他。

  所以我們從堯帝、從大禹可以看得出來,一個領導者對於人民的一種道義。人民對領導者也要有什麼?恩義。所謂「君仁臣忠」,領導者要怎麼樣?仁慈,處處為人民的生活著想,那部屬也要常常能感領導者這個恩德,讓我們有好的生活環境。假如沒有這一份好的工作環境,可能我們家庭都會堪憂,都會三餐不繼。所以為臣子一定都會盡心盡力效忠君王,尤其當君王有過失的時候,他們一定直言不諱。所以我們之前在「孝」的這段經文,就有詳細講解「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裡面有舉了魏徵、舉了丙吉這些忠臣的事例。

  我們現在來看一看,現在的國家我們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企業王國,經營一個企業也好像經營一個小國一樣。所以領導者第一個念頭是要為員工謀福利,絕對不能是什麼?只為自己的荷包。當你只為荷包而不尊重、而不照顧員工,鐵定留不住人。所以孟夫子對於君臣關係有一段很重要的教誨,裡面提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這個「讎」是古字也就是仇人的仇。

孟夫子這段話很有味道,領導者假如把部屬當作手足一樣疼愛,部屬會把他當什麼?心腹。君之視臣如犬馬,犬馬拿來做什麼?來使用而已,反正我就使用你,然後付你錢,只是把員工當工具而已。部屬看到你就好像一般的人民一樣,沒什麼交情,沒什麼感情。所以他只要幫你多做一分鐘,鐵定要跟你要什麼?加班費,一分一毫絕對不會為你再多做。下一句,君之視臣如土芥,你把他當作根本不重要的東西,還心裡面想說,反正我有錢,到處都可以請到人。假如我們對待人這麼輕慢,那部屬對我們可能是咬牙切齒。所以我就曾經聽過,有一個餐廳的員工處處在他的廚房裡面動手腳,讓客人吃了都出問題。後來他的餐廳也怎麼樣?開不下去。

  所以從這句教誨我們可以了解到,一個企業、一個團體假如不好,誰要負比較多的責任?領導者。所謂「上行下效」,所以一個企業、團體的風氣好壞,領導者是責無旁貸。所以今天我們當老闆、當主管,絕對不能在那裡,我的員工怎麼都這麼差?不能有這種態度,應該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看為人部屬應該也是要念公司、念領導者的恩德。記得我曾經看過這個公司經營了幾十年,剛好很困難,很多的員工馬上拉起白布條,然後綁著什麼?抗議。把公司、工廠都圍起來,這樣做好不好?當時候我看到這一幕覺得很傷心。

  一個人的一生,東北有一句話說「三窮三富過一生」。一個人一生難免都有起落。一個人一個家如是,一個企業哪有可能一帆風順。而當企業好的時候,我們在這裡已經工作了幾十年,這幾十年為什麼孩子教育可以穩定?為什麼家庭可以運作正常?經濟的支援,經濟的穩定,誰的功勞?當然一定有你努力的功勞,可是不可忘了要有公司、要有老闆這樣的緣分,他還要扛風險。你每天在那裡,工作我做完了,回家倒頭就睡。你在睡的時候,老闆可能還在為公司的前途在思考,為資金的周轉在努力。因為我父親在銀行服務,所以他就說,你不要看這些企業家好像很風光,其實下午三點半他們可忙碌。所以我們不能只看到領導者他的經濟比較優厚,我們還要看到他對於公司的付出決不比我們還少。所以應該要念這些德,不能一遇到事情就意氣用事。請問這個做法誰得利益?誰?沒有人。而且公司可能還不至於會倒,還可以拉起來,結果員工這麼一做,連起來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人確確實實不可意氣用事,要很理智的去給公司建議,要取得好的溝通才好。所以日本人當他對公司不滿,他沒有去把廠圍起來,他也會在頭上綁個布條,但是不會說話,寫了「抗議」,繼續工作。這樣才能讓公司營運正常。領導者一看,怎麼這麼多人都綁白布,趕快商量;把這些主管都找來,到底公司有哪些需要修正的地方,我們趕快調整。當領導者重視,領導者有誠意去修正,那部屬也會歡喜。這個時候就能以和為貴,家和自然就萬事興。所以我們在君臣的對待,也要時時想著我的本分,要時時想著我應該盡的道義,我應該盡的恩義、情義。這樣做人就非常厚道,非常讓人家肯定、安慰。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