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古人對師生的信義令人感動!

這是父子關係當中,言語有信,還要有信義,要盡本分。那古代還有一個關係也對一個人一生有很大的影響,雖然他沒有在這五倫之內。哪一倫?師生這一倫。其實師生有沒有在五倫之內?有沒有?在哪一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是在父子倫,無二無別。我們從古禮裡面就看得出來,父母往生要守喪三年,老師往生也是心喪三年,完全一樣。所以我們來看看古代師生之間是如何守信?當我們教學生一定要言而有信,你才能把學生帶得心服口服。那學生答應老師的事也一定要盡心盡力去做到。

孔夫子那時候教學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當夫子去世的時候,這些弟子統統在夫子的墓旁蓋了房子,堅持守孝三年。法律有沒有規定?沒有。一分對於老師一種恩義、道義的心意表達。其中有一位弟子守了六年,他叫子貢。因為子貢在夫子去世的時候,剛好在其他的國家做生意,所以他一直很遺憾沒有親手送老師走,所以他守完三年,自己再加三年。這種師生的道義我們現代的人確實很難深刻的體會,體會那一分師生之間的存心。

  在明朝有一個名臣,他的老師叫做左忠毅公,這一篇文章,左忠毅公。他的老師那個時候剛好當的是國家的大臣,(臨時忘了他的學生叫什麼名字?謝謝這位朋友,掌聲鼓勵)他的老師是左忠毅公,史可法的老師。剛好左忠毅公主持了一次國家的大考,進士的考試。一般讀書人他對於國家都有一個使命,應該為國家舉賢良之才。所以他的老師在考試之前就微服出巡,披著衣服,把官服先去掉,微服出巡到一些寺廟裡面去看看這些來參加考試的讀書人素質如何。他為什麼不到酒店去看要到寺廟裡面去?因為古代的讀書人都是很刻苦,都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所以那些有錢住酒樓的,可能都怎麼樣?考不上。所以他的老師就到一些名山寶剎去巡視一下。

  剛好走進史可法的房間,史可法那時候已經剛好寫完一篇文章睡著了。他的老師一看他這一篇文章寫的一氣呵成,在文中流露出為國為民的氣節。所以老師看了之後很感動,馬上把身上的大衣披在學生身上,披在史可法身上。後來正式考試,他的老師在看考卷的時候,突然看到一份考卷精神振奮,馬上把它面署第一,這樣有沒有作弊?

古代也不知道這篇文章是誰的,但是他老師為什麼一看就這麼確定是史可法?為什麼?言語跟文章是一個人的心聲,所以老師馬上感覺到就是他,給他面署第一,狀元。因為考上的學子都要拜主考官為師,所以史可法就擇了良辰吉日到左忠毅公的家裡,給他行拜師禮。當史可法到家裡來,他的老師就對師母說,往後繼承我人生的志業不是我的孩子,而是這一位學生。

  其實古代真正讀聖賢書的人他不怕自己沒有子嗣,更怕沒有為國家舉到賢才,沒有把聖賢學問傳承下去。為什麼我有這麼深的感受?因為楊老師跟盧叔叔跟我非親非故,可是對我是疼愛有加,把他們人生的經驗全盤托出,只怕我吞不下去。所以從他們這一分心,我就深刻感覺到古代讀聖賢書的人確實念念在人民,念念在承傳聖賢智慧。所以後來他跟老師就同朝為官。

  很不幸明朝末年宦官當政,所以他的老師被陷害,被關在監獄裡。當學生的非常緊張,就想方設法要到監獄去看望老師。他的老師因為關到監獄受了刑法,都很殘忍,拿著燒紅的鐵片往眼睛,就是很殘酷!連膝蓋以下都被切掉,所以史可法非常著急,就求監獄裡面的士卒,讓他能見老師一面。他這一分真心也感動了監獄裡面的士卒,士卒就跟他說:你偽裝成到監獄裡面撿破爛的、撿垃圾的,要全身穿得髒兮兮的,這樣才能夠混進去。所以那天史可法就這樣緩緩的到監獄去探望他的老師。

當他看到老師已經成了這個模樣,不禁痛哭失聲,就撲過去抱著老師的腳。他的老師眼睛已經張不開,突然聽到史可法的聲音,馬上用他的雙手把他的眼睛撐開來,用雙眼直視史可法,他說你是什麼身分?你是國家的棟梁,怎麼可以讓自己身陷在這麼危險的禁地?與其讓這些奸人把你害死,不如現在我就活活把你打死。說完話,馬上撿起地上的石頭就往史可法的方向扔過去。史可法看老師這麼震怒,也趕快快步離去。

  諸位朋友,他的老師已經身陷在九死一生,看到這麼親的學生來探望,第一個念頭想到什麼?有沒有想到自己?想到的是國家的安危,想到的是學生的安全。後來他的老師不幸去世,史可法也擔任很多國家的要職,也曾經領軍隊在外防守。

在領軍隊的時候,史可法都找士兵三班輪流,半夜都跟他背靠背休息,他都不願意去睡覺。他的士兵看了以後心裡很不忍,就跟他說:大人,你假如這樣繼續下去,身體一定會受不了。史可法就回答士兵說:假如我去睡覺,剛好這個時候敵兵來犯,國家受到損害,那我是對不起國家,更對不起我的老師。所以史可法確確實實是念念不忘老師的教誨。所以古代的學生如何回報自己的老師?依教奉行,真正把聖賢學問演出來。史可法每次回到他的故鄉,不是先去探望自己的親人,而是先去探望師母。所以史可法把他的老師所有的親人都盡心盡力的照顧。這就是師生的情義,師生的道義,這是不需要言語的交代,這是我們從古代可以看到師生之間的信義。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