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氣很大,至親好友刻疏遠?慈悲沒有敵人!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副總幹事 朱玉玲(傳獻)

----------------------------

  猶記得踏入佛門之初,是自己職場上最燦爛得意的時候,刺蝟的日子過了不知多久,感恩菩薩慈悲,給我一個反省檢討的機會,也給了我這個在順境中不知惜福的人,當頭棒喝。我常常忽略了這是「做人跟做事」一樣重要的社會。總以為自己努力的工作,會給自己一個好未來,殊不知,所有的事都是因緣和合。從未想過將「中台四箴行」這麼好用的法寶落實於職場上,以至於遭受前所未有的對待,雖然不公平,雖然憤怒、生氣、怨恨,但事實就是:「妳必須離開待了十一年的公司!」

  留下滿腔的怨恨,及隨之而來的壓力,更有太多的面子問題放不下。我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這樣?將上過的禪修課法門全搬出來,不斷地告訴自己:這是因緣,要放下,沒有人故意要害妳,這是因緣和合,世間所有一切都是虛幻的,畢竟空寂……。但,卻無法用得上功。

  職場多年順境,在不知不覺中,將「習氣」愈養愈大,從不知順境中亦需要忍耐,忍耐地不過度膨脹自己,忍耐地保持謙卑。以前常覺得是我在忍耐大家,但到底是別人處處忍讓我呢﹖還是我讓大家﹖所有的答案到此一目了然。看著自己工作、經濟、生活、陷入空前的危機,至親好友刻意的疏遠,甚至冷嘲熱諷,而我每天怨天尤人,惡念不斷,再懺悔每個惡念。日復一日,陷在這個弔詭的輪迴中無法自拔。在這段不算短的日子裡,師父不斷地提醒:「要心量廣大,要感恩;在逆境中要多忍耐,保持善念,多修福報;要真心的讚歎別人,要柔軟,有慈悲心;要多拜懺,真正的懺悔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有一天拜懺的時候,那念至誠懇切的心出現了──「我真心誠意的懺悔,無始劫來,不知做過多少惡事,今日所有果報都是我應受的。」當這一念心起,所有的事都變得清明起來。「是啊!是自己的慈悲心不夠,無法善解別人的用心;只要保持這念善意,所有的境界就不再那麼沉重了。」

大和尚的開示,師父的提醒,為什麼都聽了卻沒有真正了解呢﹖原來,自己的解行不能同步呀!繼之而起的是,感恩每個順逆境因緣出現的活菩薩,感恩修行路上每位提醒我的師兄弟,感恩自己放棄自己的時候,卻不曾「放手」的師父們,更感恩大和尚建設道場、精舍,讓我在最無助的時候有一個大家庭可以安住身心,繼續修行。感恩,再感恩,自己是多麼幸福啊!

  現在,外在的境界依舊,但日子在感恩及慈悲的軌道進行著,天天都是富足而盈滿的,不再有需要忍的事,更沒有需要忍的人,一切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https://neptuner.666forum.com/t13718-top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