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認法師:嚥不下這口氣,做出後悔的事?能忍自安!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認法師

--------------------------------

  很久以前,在阿練若池水邊,有兩隻大雁和一隻烏龜,結為好朋友,一起在池邊生活,互相關照。過了一些時候,卻發現每天賴以維生的池水,竟然漸漸地乾涸了。於是大雁告訴烏龜:「這個池水乾枯後,你的生命會受到很大的威脅。我們不能在這裡等死,所以我想到一個好方法,可以保全大家的生命。

你可以咬住一根樹枝,然後我們二個各銜住樹枝的一端,這樣就可以帶你飛到有水源的地方,我們又可以一起快樂地生活了。可是,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記得,當你咬著樹枝時,不論遇到任何事,千萬不能開口哦!」

  於是大雁和烏龜一起咬著樹枝出發了。當他們經過村落時,剛好有許多正在遊玩的小孩,抬頭看到在空中的大雁及烏龜,因為覺得畫面很新奇又有趣,便大笑著說:「快來看!有兩隻雁銜著樹枝,帶著一隻咬著樹枝的烏龜在空中飛。」烏龜看到這麼多小孩在取笑牠,非常地生氣,便開口說:「跟你們有什麼關係!」大雁聽到烏龜的聲音,心中一驚!接著,只聽到在空中迴響的聲音,失去樹枝依靠的烏龜,迅速地掉落,活活摔死了。
活在當下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為了逞一時之勇,而冒然地做出讓我們遺憾終生的事。因為一句話或一件事,反唇相譏;或嚥不下這口氣,而跟家人、朋友斷絕多年的親情或情誼,或者離開自己辛勤經營的工作,拆散努力創建的家庭……。甚至有人因而開快車、與人起爭執而喪失寶貴的生命。就只為了一句話!

《憨山大師勸世文》有言:「常觀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惹禍皆從閒口舌,招愆多為狠心腸。」小事難忍,即犯大過。別人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常常記在心裡,一天、一月、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其實,仔細想想這句話在人生當中,到底有多重要呢?那個罵你的人,現在在那裡呢?這句話又在那裡呢?真正用這句話繼續罵自己的──其實是自己呀!
對人以和

  多元的社會,個人思想及觀念都趨於多元化,但是我們常常為了重視自己的需求,而無法與周遭事物和平相處。以自我中心為導向的社會,因價值觀的差異,常導致人我之間衝突與對立不斷。在習慣以自我意見為意見的現今社會,想要以自己的觀念,去左右他人的觀念,是不太可能的事。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人廣結善緣,可以將「中台四箴行──對人以和」,作為我們待人處事依循的方向。

凡事能為別人著想,而不是只想到自己;能正視彼此的差異,不以一己的觀點及角度去看待事物。心行平等,則心中沒有障礙,就能以廣大的心量,去看待所有的差異,從而包容、欣賞這些差異,如此人際、家庭將會更和睦,社會也就能更和平。
慈悲視眾生

  《佛說四十二章經‧惡還本身》提到有人罵佛,佛默然不對。佛教示弟子們:對於別人的辱罵,要能將這念心安住在正念、正定上,如如不動,而罵人者終須自承惡果。所以看到有人因生氣而罵人時,應該起慈悲心,憐愍此人因為瞋火中燒,心作不了主,而激動地指著別人大罵,不能作主的人有多苦!又何必加入這場生氣的情境中,讓自己的身心受瞋毒所害呢!

  如果聽到不順耳的話,我們可以想想,如果他說的是錯誤的,那麼他說的又不是我,既然不是我,又何勞跟他一般見識;如果他說的是事實,那他說的並沒有錯,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只要直下承擔,勇敢地面對,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不去跟別人的惡口相應,忍下來──他說我不說,他罵我不罵,他動我不動;一個巴掌拍不響,這樣就能避免因生氣失去理智,造成的不良後果。
省思

  《佛遺教經》云:「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心中有煩惱要忍下來,不管面對任何境界也要忍下來,能忍自安。現今社會人與人相互依存,眾緣和合才能成就所有的事。對每一個人都要心存感恩,因為眾人的努力,我們才能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憨山大師勸世文》言:「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時時堅住正念,面對各種不同的境界,心不隨境轉,將和諧的心帶到家庭、工作職場,就能影響周遭的人,我們所處的地方就是一片清淨之地。

https://neptuner.666forum.com/t13718-top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