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生病的原因?如何對待惡人、心量窄小的人?

佛說三毒貪瞋痴,三毒是什麼?現代的話叫病毒。你心裡頭有了嚴重的病毒,外面風寒感染你就容易得病;內裡面沒有貪瞋痴,你內裡頭沒有病毒,外面這些東西不會有什麼感染的。侮辱,侮辱是外面境界,內裡面如果有瞋恚,外頭受一點侮辱,你馬上就發作,這個發作是你病發作了。

這個病不能輕看,不能小看,為什麼?有意無意當中,給人結下了深仇大恨,這個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很多。無意當中得罪人,到以後人家有力量報復的時候,招架不住,甚至於惹下殺身之禍。在古時候滅族之禍,禍害,都是什麼?小不忍,無意當中得罪人,歷史上這種例子太多。它這個註子後面我還沒有把它細看,舉的例子很多。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尤其是對惡人,心量窄小的人,一定要對他謙虛、要恭敬,不結怨。所以佛教導我們,你看普賢十願,第一願就教我們「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我們能把這四句十六個字做到,你一生受用不盡。無論對什麼樣的人都要謙虛、都要恭敬,決定不可以有傲慢的行為,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哪一尊佛、哪一尊菩薩,甚至於哪一個阿羅漢、須陀洹,我們跟人家比都比不上,有什麼值得驕傲?常常向佛菩薩看,我們傲慢的心就沒有了,自然養成謙卑。

謙卑是屬於性德,佛教我們,孔老夫子也是這樣教我們。一部《禮記》,它講的是什麼?無過於是自卑而尊人,這是一部《禮記》精神之所在,教我們自己處事待人接物要卑下,要尊敬別人。孔老夫子做到,我們在《論語》裡面看,夫子接見任何一個人都謙卑。佛經上我們見到,釋迦牟尼佛無論見什麼樣的人,態度也是謙卑。世出世間大聖大賢尚且如此,我們有什麼值得驕傲?人一有驕慢的念頭就完了。

  孔老夫子看人,《論語》上有一句話說,那是夫子對人的觀察。他說假設,未必是真有,實在講他也是教學生,勉勵學生,假如有個人他的德行才華如周公之美,孔夫子最佩服的就是周公,你看在記載裡頭對周公的讚歎很多。周公實在了不起,在我們中國歷史上來說,最偉大的政治家,周朝立國能夠八百年不衰,得力於周公的制度,周公的著書流傳到今天就是《周禮》。《周禮》是什麼?用現在的話來說,周朝的憲法,那個憲法是他制定的。

我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讀書,方東美先生問我,「你有沒有念過《周禮》?」我說,「我沒有念過。」「要念!」他跟我前後總講了有十幾遍,講這個話勸我看《周禮》。可是我喜歡讀《禮記》,《周禮》翻翻,《儀禮》翻翻,興趣不大,所以沒有去念這個。他告訴我,這是全世界最好的一部憲法,如果周朝後世的子孫統統照這個做,周朝萬萬年也不會改朝換代,這方先生對這部書讚歎到這種地步。但是我們對於政治沒有興趣,我們還是搞佛法。經過他給我們介紹,知道這是一部好書。

  所以夫子對於周公讚歎備至,假如一個人德行、學問像周公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他說有兩個毛病,一個驕傲,一個吝嗇,這個人就不必看了,那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你就曉得,驕慢對一個人的德行有多大的傷害,吝嗇就是貪,貪煩惱,驕就是瞋煩惱。儒家雖然沒有講這三毒,佛家講得透徹,你三毒煩惱還沒斷,你的道德學問都是假的不是真的。

(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