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四版序

 

孔子在《論語•衛靈公篇》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從實際上來看,世人不能成就大事,往往是在小事不能忍所導致。今日社會常見的亂象,莫不是起因於少個忍字,使得無事變有事,小事變大事,於是社會難有平靜之日,忐忑不安的人生就從此開始了。

張公藝是唐朝時的善士,以「忍」字功夫自律、教人、傳後代,名噪一時,驚動當時皇帝唐高宗,於前往泰山祭拜的途中,幸臨其家,問他為何能九世同堂,張公藝書寫一百多個「忍」字回應,此事流傳至今,傳為佳話。 

《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的一百個故事給後人的影響甚大,尤其難忍能忍的情節,在茶餘飯後閒暇之時,可給我們在鬱悶的生活中,提供一盞指引的明燈,照亮幽暗鬱卒的心境,使心情能因而開朗。這事可從此書問世以來,深受各界的歡迎與好評,每次再刷後很快就被索取一空,而得到見證。

幸福的人生,建立在健全身心。健康的身體,有待於飲食、運動、睡眠上多努力;健全的心靈, 必須在修心養性上下功夫。對於現代人所說的情緒管理,古聖哲在其人生寶貴的經驗中,留下許多的智慧,可提供我們參考。由於古聖佛所留下的經典,字句艱澀難懂,而且多為理論,使得現代人想要探討卻望之止步,因而能以故事方式來表達古人的精神,將更容易體會而讓人得到實益。

此書原本為文言文,為了讓多數讀者能看得懂,將其翻成白話,在流通的前三版,受到讀者各方的指導,於今四版即將付梓之際,一併訂正以使讀友能得到更正確的資料,在此向諸位指導前輩致上最敬意,同時感謝來自十方助印的前賢大德,讓此書能廣為流傳,利益更多的世人。並以此功德回向敬愛的         蘇吳金葉女士,並懇切祈望諸位大德多加指正。

 

後學        蘇俊源       謹序於

西元二OO五年六月十五日        在台灣台北縣中和市勤學齊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