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八四、受唾感人,平息爭產

 

公藝的近鄰,有一吳姓人家,叔姪二人爭分家產,吳姪不服,來向公藝投訴,公藝勸導吳姪說:「古德說:『弟兄叔姪,分多潤寡。』」吳姪聽了之後就醒悟,於是不去爭產。

不知此時,吳叔也前來,私下聽到公藝勸導姪子的話,也沒有和公藝會面,就逕自回家,心中卻懷恨公藝。

有一天,吳叔在鄰居看到公藝,不分青紅皂白就朝公藝的臉上吐痰,公藝卻置之不理,也不去擦拭,讓它自乾,如此連吐三次,公藝也不理會。

吳叔回想一下,就說:「聽人說公藝先生善於忍讓,真是名不虛傳,我實在冒犯,希望張公能原諒我的過錯。」

公藝說:「你沒有事情是不會冒犯我的。」

吳叔向公藝請教說:「分家產的事,是公平好呢?還是占分好呢?」

公藝知到他的心意,即詠一首前人的《分家詩》說:

「分家平量最為奇,占分居心不識時;

祖德宗功憐潤寡,自裁占分與誰宜。」

吳叔說:「承蒙明訓,我們叔姪分家,唯有我想占分,聽到先生的金玉良言,我決定和姪兒平分。」

於是迎請公藝大駕光臨,以拈鬮的方式來平分家產。

這時張公藝「受唾感人,平息爭產」,為第八十四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客人一片是真心,遠慮無憂惻隱深;

唾面教他多潤寡,君分叔姪一園林。」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