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八三、引經據典,誘人入勝

 

有一次,公藝碰到一位教書的人,名字叫陶齋明,與公藝交談時說:「仰慕張公的尊名已經很久,有幸能萍水相識。」

公藝說:「我只是一個鄉下愚人,徒具虛名,有勞您前來拜訪。」

齋明說:「孔子曾說,君子有九思,想張先生必然不愧於九思。」

公藝說:「聖人所說這句話的宗旨,在於勉勵君臣將相,我只是個鄉間野夫,這句話是不適用的。」

齋明又說:「張先生適宜如子見南子的情況嗎?」

公藝聽到這句話,生氣地說:「兄台所說的話很文雅,但為何要侮辱聖賢呢?兄台想一想,聖人的德行配天地,道貫古今,上自君王將相,以及公卿大夫,下至老百姓,有誰不受其恩德的沐浴呢?兄台口讀聖賢書,還依靠教聖賢書維生,怎可用聖賢的話來訕笑於人呢?

你不曾聽《太上感應篇》說:『訕謗聖賢,侵凌道德。』當以此自我反省。如《論語》載,孔子要去見南子,子路不高興,所以孔夫子發誓說:『如有不合道理,上天會厭棄我。』然而這正是聖人要教導學人清淨己心的方法,所以揭示此話來警告世人。

世上有很多讀書人,其中有得到榮耀的,也有招致侮辱的,獲得榮耀者,以己功大而誇耀於人;受到侮辱者,自己卻不反省,只會貧嘴詼諧,拋棄或侮辱聖經,舉止動靜皆不合體,隨意丟棄字紙,不以陰騭果報來感化頑劣的人,卻以豔曲淫詞來誘惑良家婦女,所積累的罪過太深,以致無法顯達,甚至衣食不濟,這些都是不知道要改過自新所引起。不去覺悟減少過失,及以經典來自我反省,讓時光一天天流過,讀書人犯此弊病者,何止二三成。如此利害關係,齋明是否可以忽視呢?」

齋明聽了這些話之後,汗流浹背,回答說:「多蒙先生指導,學生實在犯了大錯。」於是拜公藝為老師,從此行善。到了第三年,考上茂才回來,先到公藝家,謝過教訓的恩德,之後才回家去。

這是張公藝「引經據典,誘人入勝」,為第八十三個「忍」。

後人有詩歎說:

「勉人嚴舉止,改過變窮通;

聖言當敬畏,勿蹈陷阱中。」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