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八十、墊銀全德,貪者受災

 

有一天,公藝家中有一位雇工,在路上撿到一個布製小票包,內有一錠銀,回來後將此事告訴公藝。

公藝說:「掉失的銀子,經常關係人的生命,你可以去道路拾銀地等待失銀的人,不要耽誤人的生命。」

可是雇工不肯,就說:「我又不是偷來的,是我拾得的,可說是上天賜給我的,我一定不還。」

公藝說:「人的命運是注定的,該富就會富,該貧如得此銀還是貧。凡是拾金能還給失主的人,功德很大,能得長久的富貴。如果不還,富貴的人也會被上天除名,應當富有的人會變貧窮,本來貧窮的人更會招惹災禍。你如果將銀還給失主,就是在造福,以後可以永享富貴。」

雇工說:「主人有銀可以造福,我決不歸還。」

公藝生氣說:「我拿銀子跟你換,將換來的銀子還失主,布包我也製一個和你交換。」雇工拿了銀子就辭職不幹了。

公藝說:「銀子和布包都和你交換了,為什麼不幹了?」

雇工掉頭離去了,公藝就將原來的銀子和布包拿到道路旁等候失主,正好看到一個婦人抱著一個小孩大哭走來。

公藝就向前詢問婦人,為何在此地哭啼?

婦人說:「我今早從此地經過,在途中給小孩子哺乳,把放在路邊的布包忘了帶走,裡面有一錠銀子。」

公藝說:「你的銀子是做何用途?」

婦人答說:「我的丈夫出外經商還沒回來,家中的公婆都染了寒症,十分嚴重,已經躺在床上三天起不來,恐怕遭到不幸,我在無奈的情況下,將首飾拿回娘家借一錠銀子,想買辦棺木衣被,不料在此地遺失。」

公藝說:「另外還有什麼辦法嗎?」

婦人說:「家裡貧窮,無法可想,只有等死而已。」

公藝從懷中取出布包和銀子給婦人看,婦人說:「這正是我遺失的。」

公藝問明,確實是她的,即時還給她。

婦人說:「請教先生尊姓大名?」

公藝說:「我的名字叫張公藝。」

婦人說:「久聞先生大德之名,今天歸還我的銀子,無法報答恩德,願拜先生膝下當義女,請不要推辭。」於是在道路旁拜公藝為義父。

公藝說:「既然收妳為義女,就視同自己所生,訓勉妳回家要盡孝道,節儉持家,不可違背丈夫,平時要淑慎幽閑。」

婦人說:「遵命。」就辭別義父回家。

過了三天,聽人傳說,雇工的家中失火,房子被燒盡,並燒死一男子和一頭豬。

公藝深深感嘆不已,說:「此人不聽我的規勸,真的惹禍上身。」

這是張公藝「墊銀全德,貪者受災」,為第八十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藉此功成看,盲人眼亦明;

墊銀憐孝婦,留譽使人驚。」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