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六九、仇將義感,勸翁改過

 

公藝有一位遠鄰,名叫翁仕美,喜歡談論是非,教唆訴訟,常以評論女色為興趣,偶而在暗中欺侮公藝。

仕美經常參加考試,總是落第,於是前來請教公藝,問說:「我到底有什麼事情障礙,為何屢試不中?」

公藝說看「翁君您不恥下問,不得不向您說,又怕翁君您見怪。」

仕美說:「煩請張先生指點迷津,怎會怪您呢?」

公藝說:「凡是讀書人,能以立德、立言、立品超越眾人為可貴。談到翁君的行為,常行邪惡,遇賢能卻傲慢,倚恃聰明欺侮愚癡。談到翁君的品德,教唆他人訴訟,評論女色。談到翁君的人品,一表人才,卻不反省自己,未能改過遷善,這些行為惟有請求翁君自己看著辦,弟恐怕才能不及您。」

仕美說:「以前子路聞過則喜,我很感謝張君直言教導我,真是我的老師,再請教您,有什麼方法可以贖罪?」

公藝說:「古人說,功可以抵過,善可以掩惡,罪過不在仁慈,只要力改不仁慈的罪過,可以歸向仁慈;罪過不在沒有義理,力改沒有義理的罪過,就可歸向義理。有如文昌帝君所說:『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這正是指點考中科甲的明路。」

仕美點頭感謝說:「多蒙指教。」回家後就準備疏文,親自向文昌帝君神像前,發誓說:「小生翁仕美,以前無知,經常作出不德、不仁、不義的事情,從今以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到了第二年就考上科甲。

這是張公藝「仇將義感,勸翁改過」,為第六十九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善導明天意,覿面(當面,覿,ㄉㄧˊ化人賢;

遷善登科甲,速洗舊時愆。」

 

→返回《張公百忍故事全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