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要盡好本分,才能入道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有一道友問,要去小廟做義工,我說如果你要發心出家,那可以。如果去享清福,就不要了。你現在在社會上能賺錢,一月接近一萬,你就好好賺錢來護持三寶,也相當於功德一件,等你老的時候,你再去。等你把責任盡完了,再去修行,就比較踏實一些。平常可以去廟裡做義工,念經都可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出家生活。

我去終南山,遇一淨人要出家,他把孩子撫養大,覺得自己世俗的責任都盡完了,他就去出家了。因為心踏實了,就能出家。修行一定要心安,心安就相當於世俗的責任、緣分都了得差不多,出家就很踏實。一般來講,真正要出家的,都是忠孝之徒,出家就能長久。如果逃避責任而出家的,出個幾年就容易還俗。

有個人來找虛雲老和尚出家,虛老問他,你為什麼要出家,他說,我從小父母去世,就有一個弟弟,現在把弟弟的親事也完成了,我世俗的任務盡完了,我就來出家。虛老說,很好,你還懂得把弟弟安頓好後。虛老就同意他出家了。

在鼓山時,有個觀本法師,他也是很孝順,稱得上儒家的士,他世俗責任也盡到,甚至為母守孝三年,虛老也收他為徒弟。觀本法師有次來請法,問虛老弟子要如何放下?虛老說,你世間的本分也盡到了,現在世俗也無牽掛,你還有什麼需要放下的呢,你現在要的,是要提起來,做一些佛教的事情。觀本法師擅長文字,虛老就安排他整理鼓山的宗譜。可見出家是提起來的事情,不是放下的事情。

人最重要的,就要盡到本分。俗家有俗家的本分,出家也有出家的本分,並不是那麼悠閒的。修道要先入道,要先有完成本分,完成本分你就心安,否則哪裡能心安。有些人又不想出家,又不想成家,那本分又是什麼?人活一輩子,就是活到老,做到老,學到老,才不愧是頂天立地的人。

尤其是年輕學佛的,一定要精進。有些人越學佛,福報越小,貪心越重,那反而糟糕。福報小,因為偷懶,總以為看破放下自在,什麼都不管,就以為是修道。這類什麼都不管修法,豈不是修畜生道,只要吃飽喝足,自生自滅?修道先要立志,廣大的志向,方能成就。

又有貪心重,一學佛就求發財,就安逸。總以為求個財神咒,燒給紙,就可以求到財富。這也是偷心,道是很簡單樸素的。想要財富,天道酬勤,天的道,就是酬謝勤勞的人。你勤勞地去做,老天爺自然給你。不勤勞,就想著什麼咒的能發財,實在是違背天道。所以修道要走入歪道,也是很快的事情。

學佛忌諱貪心,不知咒術的人,安心幹活,不違天命,也是活得心安自在。懂得咒術、風水,就想著運用鬼神,調動風水來獲取錢財,這實在是偷心不除。是修道一障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xyp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