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修道,必先立志,不同俗類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修道人其實要自己管得住自己,不要跟隨別人。所以要先立志,目光要長遠。佛說要勿近愚癡人,應與智者交,親近有德者,是為最吉祥。要跟高尚的人在一起,學習他能受感染,否則很容易跟隨別人同流合污。

好比世俗上做各種行業,各種習氣的都有。但如果剛開始學佛,就應該捨棄一些東西,不好的東西,比如酒肉的聚會,還有其它的惡習。該吃素時就吃素,不要以某某人也不吃素為由。世間上的人,各種狀態都有,但畢竟修道人少,而世俗人多,沒有高遠的情操,是很難修道的。

一般講修道人都有道骨,他的骨骼結構不同,所以適合修道,修佛修仙。就比較脫俗,而不是那麼世俗。古人可以靠摸骨,尤其是頭骨,看一個人是否有志氣,從事什麼行業,是清,還是濁。都可以看出來的。所以修行要脫胎換骨,也是這麼來的。

真要修行時,就要嚴格要求自己,那麼護法神自然就會護持。紀曉嵐講過一個故事,講有個陳先生,有一個晚上到神廟裡住,就光著膀子在睡覺。半夜,神就託夢罵他,說你不應該光膀子這樣子在廟裡睡覺,對神不敬。陳先生說,其他的人也這樣子,你怎麼不批評他們。神就說,你是讀書人,他們是如鹿如豬的,沒有受過聖賢教育的人。你不應該和他們相提並論,要以讀書人來要求自己。陳先生聽了,很是慚愧。

我們有時候也想著放逸一些比較舒服,但要想起來,確實要跟那些沒有學佛的,有一些不同的地方,該受持的戒律還是要受持,該改的習氣還是要改,不能像他們一樣隨便,這樣子修道才能慢慢進步。我們要跟修行好的比,才會進步。跟很差的人比,只會讓我們墮落。

佛教有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僧,是講我們要修清淨。念天,念戒,念施。天是天人的境界,是光明正大,清淨無染的境界。我們要向天人學習,天人持戒比人間要好,內心更光明喜悅。我們不要跟鬼道,跟畜生道比,那沒意義。只會增加我們的傲慢心,覺得自己很優秀。

天人中,要修到玉皇大帝的天,是很不容易的。起碼慾望,貪嗔癡要小,同時陰德要積累夠,不存害人損人利己之心。這樣子才可以。我們現在把功德誤解為錢財越多功德越大。應該說,能有慈悲,不損人利己,這算功德。切莫以錢財來衡量。

有些人做惡,反而一帆風順,是因為護法神沒有提醒他。護法神為什麼沒有提醒他,因為他陰德不夠,那最後只能等著業滿了,就直接墮落,或者死亡。學佛後,能行布施,念經,有這個善根在,做了惡事,就馬上受報,實際是護法神在點醒他,讓他馬上悔改,少造惡業。不要等到業滿了,神仙也救不了。

不管以什麼心態,只要能跟佛結緣,有懂得供養三寶的心,還是很有好處的。佛才能慢慢加持惡人轉化,所以信佛的種子是金剛種子。就是這麼來的,多惡的人,只要能信佛了,都不能小看他。因為護法神還是會拉他一把。雖然做了很多善事,但不信佛,還是很麻煩。他做善事,不代表信因果,或者只信一部分的因果。造的其它業,就很容易讓他墮落。所以世間最大的善事,還是勸人信佛,給人種金剛種子。

有些人做善事,喜歡救窮苦百姓,就是不供出家人,不信佛,也不信修道人。更麻煩。除非這些窮苦百姓中,有人修道了。因為善事好比能量,會有用完的時候,用完了,就很容易墮落。因為沒有修道的金剛種子。所以佛教有金剛經。金剛經講什麼?講的就是金剛種子的功德,勝過恒河沙七寶布施的功德。是這個意思。從功德上來講,不是從福德上來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xye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