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能破除你對物質的執著!貪圖享受,是消耗元精氣神!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在中醫看來,人體有兩股精氣神,一股叫元精、元氣、元神,一股是外界攝入的精氣神。西醫喜歡講能量,其實是太簡單化精氣神了。比如說,我們吃五穀,其實是吃五穀的精氣神,而不是能量。那吃肉呢,是攝入肉的地氣。告訴各位,肉沒有精氣神,但有地氣。

元精元氣元神和外界攝入的精氣神不同。比如人肚子餓了想吃,或者幹活很累,這類消耗的是精氣神,可以通過五穀來補充。但是元精、元氣、元神的消耗,不是被苦力和腦力所消耗的。而是被人的多餘的慾望消耗的。第一貪寶貝,第二貪吃的,第三貪男女色欲。這三類的貪心越重,元精氣神被消耗得越嚴重。而且這類元精氣神的物質一旦被消耗,你就再也無法通過外在的食物補充了。外在的食物無法轉化成元精氣神。所以修行要去貪嗔癡。人的貪嗔癡,尤其是貪圖外在享受,都在消耗元精氣神。

人體內的元精氣神被消耗過多時,就沒有力量用來修行。你看偉大的科學家,比如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等,這類人的貪嗔癡要很小時,他的元精氣神多,就能創造出許多東西來,尤其也利於開發他的靈性。你平常去感知一下就知道,你擁有物質越多時,你的精神也很容易消耗在這些物質上。所以到底是你在擁有物質呢,還是物質在擁有你?這就不好說了。

現在提倡一種簡單生活,把不必要的東西通通送人。其實你反而輕鬆很多了。所以金剛經講的,做任何事情都要無所住而生心。有些人蓋一個廟,執著一個廟,勞心勞力。結果反而被廟控制了。世俗人做事業也一樣。要無所住時,消耗的元精氣神最少。

有些人出家了還喜歡收集跟佛有關的古董,比如佛珠,花好幾萬去買。其實這都是貪心。這就是有上屍蟲。大家都知道貪色慾和飲食不好,佛經也多次講到,卻很少人知道,你貪這些古董字畫,也是消耗你的元精氣神。所以禪宗修行人,一定是身無長物,不要在辦公室裝古董。現在經濟發達了,很多人都有這個愛好,裝佛教古董的愛好。很容易就被困住,而你卻不知道。

法華經講真修行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要有這個灑脫境界。不要被物質困住。所以修行為什麼要求開悟,至少不會被物質困住嘛。這些貪就是一條無形的繩子。而我們卻不知道。但你想要破除貪,沒有悟入,卻也很不容易。第一個,福報不夠,就容易引發貪。所以古來大德說,開悟的人要有九朝天子命,七代狀元才。所以要好好培福報,捨棄享受。第二類,就是好好誦《法華經》,人六根業障太重,就喜歡那些寶,這些都是不清淨的緣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xtt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