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要有資糧!好好念經、為常住服務!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現在學佛比古人更方便,卻也最困難。都是因為信息太多,包括開示也太多了,每個都是有弟子很多,都是善知識。所以反而你會迷茫。但我想講一點,你要有自己的愛好,以及明白當時特定的時空背景。

比如禪宗有個公案,就是磨磚作鏡。唐朝時馬祖道一在南嶽打坐,每天不幹活,就是在那裡坐著,他師父懷讓禪師看了,就問他,你打坐求什麼?馬祖說,求作佛。懷讓禪師也不回答,第二天就拿著磚頭在旁邊磨起來,大家去想像,那時南嶽都是山林,很幽靜,那麼一磨,馬祖自然定不下心來。就問,你磨磚做什麼?懷讓禪師說,我磨磚作鏡。馬祖道一就說,磨磚怎麼能作鏡?懷讓就說,磨磚不能作鏡,坐禪怎麼能成佛?懷讓就給他開示,成佛要靠降服心,不是降服腿。好比說牛車不走,要打牛,不是打車。這個公案講完了,後人就以這個公案來否認坐禪。其實是不對的。

其實這裡有境界不同。當時記載,說馬祖道一禪師器宇軒昂,是個材料。如果真的講,好像扯到看相上了。當時六祖還是誰就有預言,有匹馬將踏遍半個天下。就是指馬祖道一禪師。也就是說,他的身體結構,和氣質就達到了這個境界了。這就是中醫講的相術上,他的相就達到這個境界了。

有些人說禪宗不是講不著相嗎?你想想看,先要有這個相,才能談不執著。你都沒有這個相時,談什麼不執著。所以歷代禪宗祖師都會用各種相,包括風水、相術,只是不執著。

外道就是用這個相,然後被困住了。禪宗就是告訴你用這個相,而不被執著。也有個公案就證明一點。唐朝的百丈禪師要選擇一個人去住持溈山,溈山是一片深山。百丈老人有個弟子是個相師,相師說,溈山很好,將來能有五百人。百丈說,不行。溈山是肉身,和尚是骨人,不適合。估計是百丈禪師長得骨骼稀奇,所以叫骨人。

百丈禪師為了找一個合適的住持,就叫弟子一個個在面前走過去。先來了個首座,相師看他走幾步路,說,不行。後來來了一個廚房燒火的,相師叫他走幾步,喝幾聲。相師說,這個人可以。這就是後來的靈祐禪師。當然,相師看了他的相後,百丈禪師還要考他的見地。知見上考驗過關了。百丈禪師就派靈祐禪師去了,後來就有了溈仰宗。

像溈仰宗的風格,就是比較溫文爾雅,不像臨濟一樣的來棒喝。這跟時代背景,以及人的風格有關。還有包括現在淨土宗,很多人去學日本淨土宗,現在國內就很多,只要念佛,而且是念佛必生。因為日本人的風格就是比較偏激,不夠中庸。你看日本人做什麼,都要研究到最細。所以他武器科技就很先進。但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喜歡保持一點兒中道。所以日本講只要信願念佛就好了。所以搞出個淨土真宗。你看天台宗傳入日本,一部法華經,他們就念其中四品,修行方法也變成了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這個經名就好。所以日本的風格就是簡約。

但說實話,日本人這種方式,對中國佛法有很大傷害。所以很多人也不讀經藏了,經沒人弘揚,佛法就慢慢隱沒了。包括現在很多人弘揚印光大師的法,印光大師的文鈔是李淨圓居士編輯的,這裡頭有經過李居士的篩選,所以你也很難看到原來的印祖講的全部面目了。李居士的編輯都是根據當時的條件來編的。比如我講一個,印祖在對一些人的開示中講到,念經、辦水陸法會不如念佛好。但對另一部分人又講到,水陸法會、蒙山功德非常大。但估計你是看不到印祖對法會的讚嘆了。因為後人刻意的篩選。只取一部分來,這就很麻煩了。

每個時節因緣不同,產生的法也不同。你看不到祖師的方便法,就得不到他究竟義。還有些人說,某某法師講,自己曾經學了禪宗、密宗,最後還是回到淨土宗,回到念佛。可見念佛還是最究竟的,不要找其它,少走彎路。這裡頭就有個問題,他體驗過其它宗再回來淨土,跟一個人沒有體驗來到淨土宗,那兩種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的。

現在很多人宣傳善導法師思想。但要知道,善導法師不僅念佛好,而且戒律好,同時他修法華經,還有每次念佛都要念到流汗。每次念佛,嘴巴都放出一道光明,後來皇帝就讚歎說,沒想到長安竟然有如此的聖人。他圓寂後,皇帝賜他為光明善導大師。現在人只取一部分,而不取全部。雖然方便接引更多人,像上帝式地信就得度,但確實來講,對修道的傳統是有些傷害。

現在很少人研究唐朝為什麼禪宗發達這一塊。因為唐朝時道家修煉的方法也非常發達。修仙的傳統特別多,禪宗的生活方式就吸收了這一塊。所以叢林寺院全部在曾經有修仙的地方,包括現在的佛教名山。這就導致了人們普遍懂得修仙養生一法。

以前老和尚壽命都很長,趙州古佛,八十仍行腳。到了八十歲還能去行腳,首先他身體就好。所以你現在看禪宗開示,他講的,流傳的都是講開悟的部分。沒有講身體修行的部分。因為當時修仙的環境很好,這部分大家都懂了,或者道家的自己也看了,根本不用禪宗來講。對不對?禪宗要講的是轉念頭的部分了。但現在環境不同,這個轉色身的部分,你也不知道,單獨講最高的部分,你能大腦去理解,但沒有辦法體驗到,這就導致你很難真受用。所以整個大環境對修道人不利,因為現在修道的氣氛比較少。

我講這些不是讓你去修仙,而是說,你要去體驗佛法的偉大,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但如果要修行,先要轉這個色身。念經禪定,以及為常住服務,你福報跟上了,身體就慢慢跟上,色身是業報身,你的業力決定你色身。古來學道人,都是巍巍堂堂,表示福報本來就很具足。所以不論修哪個法,福報是一定的。這也是修行的基礎。

但現在很多轉色身修法,明點啊、氣脈、採氣,在身體上搞太多,這也是偷盜啊。所以佛法講要發菩提心嘛,搞身體是末節的,福報和心正才是根本啊。你得到根本了,就不要發愁末節的東西。福報跟上了,你身體的相一定能改變的。改變得多,說明進步得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2xtp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